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留守大学生受到各界关注 团中央慰问金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齐彬)与往年不同,来自贵州的北京师范大学大四女生李薇今年选择不回家,留在学校体验独自过年的感觉。

  今天下午,她和其他来自北京十六所高校的五百多名大学生一起,聚集在首都师范大学,参加共青团等机构举行的“高高兴兴过年”——首都高校寒假留校学生新春联欢会。

  李薇说,前三年她都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长途奔波回家过年,虽然很幸福,但也很辛苦。今年是大学生活的最后一个春节,听老乡和同学们说,留在学校过年挺好的,不仅可以节省一笔开支,还可以参加学校等各方面组织的活动,“我也想尝试一次,锻炼一次”。

  在下午的联欢会上,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等领导和老师们与这些留守大学生一起包饺子,观看文艺演出,当大学生们见到关牧村、冯巩、蔡国庆等所熟识的演艺明星时,掌声热烈,哨声四起,充满节日气氛。

  参加联欢会的同学还收到了团中央等机构发放的“爱心礼包”,内有电话卡、学习卡、生活用品等。周强说,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同学在春节没有回家和父母团聚,但政府关心你们,社会各界关注你们,希望同学们精心安排好寒假生活,度过一个愉快、充实、有意义的春节。由团中央募集的三百万元慰问金也在今天发放给全国各地的留守大学生。

  共青团北京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据初步统计,今年北京各高校留校大学生近两万人,他们选择不回家的原因很多,有的打算利用寒假准备功课报考研究生,有的则尝试参加社会实践,体验“象牙塔”外的生活,也有的因为家在新疆、西南等偏远地区,路途遥远,也有不少学生因为家境困难,不回家可以节省路费等。

  据了解,针对上述情况,各地共青团组织广泛开展了“爱心促和谐”捐助活动、“爱心接力”校友资助活动、“真情相伴”慰问活动、“勤工助学”活动、“快乐学习,阳光生活”心理关爱活动,力争让每一位留校大学生都能度过一个欢乐充实的春节。(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