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建议》针对当前分配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出发,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分配领域改革的根本方向、基本目标和重点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收入分配领域的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分配制度初步建立,改革发展使我国广大人民普遍受益,中等收入者人数稳步增

加,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分配领域正在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总体上处于扩大的趋势,农村和城镇低收入者比重有所上升,分配秩序比较混乱。一方面,我们要客观、辩证、历史地看待这些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如果收入差距悬殊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不仅会挫伤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而且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建议》明确提出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的要求。

  总体思路是,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水平在世界排名中刚刚脱离低收入进入下中等收入,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之间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大力发展生产力还是第一位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分配的激励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基本要求是,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主要任务和措施:一是在个人收入分配上,特别要关注就业机会和分配过程的公平。目前看,就业机会的公平在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中尤为重要,就业机会公平了,参与分配的机会也就有了公平保障。二是要加大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强化对分配结果的监管。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收入分配上的调节作用,加大税收征管,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公共设施投入,通过再分配促进社会公平。三是在经济发展基础上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工资标准,认真解决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医疗和子女就学等困难问题。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是合理调节分配关系的重要着眼点。随着国家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应逐步提高保障标准,使这部分群众也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四是规范分配秩序。重点是建立规范的公务员工资制度和工资管理体制,逐步使其更加统一规范;完善国有企事业单位收入分配规则和监管机制,特别要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加强个人收入信息体系建设,完善监管的基础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