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皇太极咋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54 沈阳今报

  

看皇太极咋过大年

  八大宫女脚步翩然。李浩摄

  

看皇太极咋过大年

  乾隆御用冰箱。李浩摄皇上皇后盛装就坐,黄马褂带刀保护在旁,众大臣拱手齐贺新春。

  昨天,沈阳故宫进行了“皇家礼仪表演”在春节前的最后一次彩排。皇上台下直打哆嗦

  “祝皇上、皇后,新年大吉、万寿无疆!”这可不是什么电视剧的拍摄现场,而是故宫“皇家礼仪表演”中的一个场景。

  据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徐小姐介绍,这次表演的朝贺仪式大约30分钟,就是皇太极过年场景的再现,普通观众也得“尝尝皇家的年味”。

  参加表演的都是沈阳歌舞团的演员,大冷天的,真是不容易。看!刚才还威风凛凛的皇上,这会冻得直哆嗦。八大宫女迎你进宫

  八个宫女穿“坤秋”跳“寸子舞”,赞礼官宣读皇帝旨意迎宾客……还没进故宫,就有“开园仪式”迎接你了。

  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里,表演者只穿一套演出服,一笑一颦,一举手一投足,都那么像样,虽然是彩排,也是一丝不苟。要不是脚下穿的“雪地棉”露了馅,还真以为回到了清代。

  故宫博物院院长武斌介绍,“开园仪式”的表演者都是故宫博物院选出的工作人员,从今天起,每天9点开馆之前都会表演“开园仪式”,表演时间差不多有10分钟。嘉庆戏台首唱京戏

  春节里,故宫还会为来宾奉上京剧协会表演的《华容道》、《龙凤呈祥》等曲目,初一到初七每天曲目各有不同。

  故宫保管部副主任李理介绍,演出所用的戏台是乾隆45年间修成的,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最后一次使用距今也已有150多年。

  【花絮】乾隆冰箱首次亮相

  乾隆用过的冰箱首度亮相,虽然年代久远,但这个大家伙仍散发着神秘的光芒。它用珐琅材质做成,高80厘米,宽50厘米。【提醒】春节上故宫打半价

  大年初一到初七,沈阳市民凭身份证,平时50元一张的门票,会得到半价优惠,老年证与学生团体购票优惠不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