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雪峰山上守护天平的那朵“冬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雪峰山上守护天平的那朵“冬菊”

  ——访二00五年中国十大杰出法官候选人舒冬菊

  中新社记者刘双双

  寒风刺骨,却仍傲雪孤立,这是四季开花的冬菊特有的性格;与权势和诱惑周旋,却仍公正无私,这是女法官舒冬菊的个性魅力。

  舒冬菊,湖南怀化溆浦县人民法院院长,一个在山坳坳里工作了二十五年的女法官。法网无情,这个有着温情与无私的双面女性却凭着自己对法律、对司法的绝对忠诚守护着天平的平衡,并创下了二十五年来办理和审签数千件案件无一错案的奇迹。

  正在此间召开的湖南“两会”上,记者有幸采访到作为人大代表出席的这位二00五年中国十大杰出法官候选人,聆听了一个博弈在法与情之间女人最真实的声音。

  一九五八年,出生于溆浦县一个普通家庭的舒冬菊,从小便憧憬着成为一名像父亲一样无私奉献的政法工作者。一九七九年,县法院向社会公开招考法官,舒冬菊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了当时惟一考取的女法官。

  一头短发、衣着大方而朴实的舒冬菊感慨地说,“从事法院工作,每天都是在矛盾的旋涡中工作、生活。但是,一旦自己解决了一起纠纷、帮助了一个家庭破境重圆、维护了一个农民的权益,我就能从中体会到这份职业的乐趣和伟大。”

  二00三年一月一日,舒冬菊以高票当选溆浦县人民法院院长。“身材虽娇小,但为了捍卫法律尊严,我不会向权贵倾折;肩膀虽柔嫩,但为了维护司法公正,我不会让天平失衡……”就职时掷地有声的发言至今让舒冬菊心情澎湃。她说,成为法官是自己永恒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尽管很多时候也会遇到误会、误解甚至威胁。

  舒冬菊十分平静地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舒冬菊担任审判长时,当地两个青年因盗窃了作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数头耕牛,被判处四年徒刑。两个青年接到判决书时威胁道,一定会来找她算帐的。“那你害怕吗?”记者禁不住问。“没有,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没有想过要后退。”舒冬菊炯炯有神的目光中透露出一种坚定。

  博弈在法与情之间,最难的还是情。二000年,舒冬菊一个表弟媳在农村信用社做合同工时,挪用了资金,当时无人知晓。从表弟那里了解情况后,她劝表弟媳自首并坚决制止了其意图外逃的行为。审判时她主动回避审理,表弟媳最终被判六年有期徒刑。女方亲戚指责她“六亲不认”,从此再也没有理她。至今,舒冬菊也没有后悔,“公正是法官的天职,天平一旦失衡,就是办再多的案件也等于零。”

  “北有黑土地的金桂兰,南有雪峰山的舒冬菊”。如今,在曾经孕育了女革命家向警予的溆浦县,女法官舒冬菊成了他们的又一个骄傲。为了不辜负头顶那闪闪的国徽和百姓们的信任,舒冬菊说自己会一直秉承“司法公正、一心为民”的信念。此次两会,她便向大会提出了设立巡回法庭、方便农户农忙等时节纠纷的处理,为经济困难、残疾、未成年人等减缓免诉讼费,为困难户主动提供司法援助等一些为民、便民、利民的建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