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紧接拉登现“声” 扎瓦赫里曾“蹲点”被袭房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56 武汉晚报

  在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录音讲话发表仅仅一天之后,“基地”老二扎瓦赫里的一段录音讲话便在因特网上出现。巴基斯坦情报官员则披露,此前被捕的前“基地老三”利比在审讯中供认,自己2005年初曾和扎瓦赫里在刚刚遭美空袭的巴边境村庄举行会面。

  录音带如何送到“半岛”?

  数十个信使一站站“接力”

  前“基地”老三除了招供自己曾和扎瓦赫里举行会面之外,还解开了困扰美情报人员数年的一个问题:拉登和扎瓦赫里的一份份录音或录像带到底是如何突破美军封锁,被送往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根据利比的说法,“基地”领导人的录音带都是由数十个信使一站站进行传递的,其传递路线漫长而复杂。

  利比在审讯中表示,目前拉登和扎瓦赫里仍然在巴-阿边境的山地,“基地”信使至少需要6到12周才能将拉登讲话的录音带带出这片偏远荒凉的地区。任何一名信使都不知道音带内容和传递终点,也不知道在下一个接头地点有谁会和自己会合,因此美巴情报机构很难从整体上摧毁这一信使网络。

  根据利比所提供的情报,巴情报机构2005年曾成功渗透进入“基地”的信使网络,但由于“基地”预先的反渗透策略,因此巴方最终无法循迹找到拉登和扎瓦赫里的藏身之处。

  分析家指出,直到目前“基地”的这一传送渠道依然在运转之中,而且已经扩展到了数个国家。根据巴方情报,最近的一盘“基地”录音带已经由一位匿名人士交到了半岛电视台迪拜办事处。此外,半岛电视台驻巴首都伊斯兰堡的办事处也经常收到包在信封之中的“基地”领导人录音带。

   未提空袭事件

  扎瓦赫里“最新讲话”不新

  目前还无法证实扎瓦赫里这段长达17分钟的讲话录音的真实性,也不知道是在什么时候录制的。但是这家曾公布“基地”组织头目讲话的网站宣称,这是扎瓦赫里的“最新讲话”。

  美联社记者奥马尔·锡南认为扎瓦赫里的这段录音不像讲话,而更像是在朗诵赞美诗,他称赞在阿富汗“抵抗西方国家入侵”的武装人员,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在阿富汗各地展开“圣战”,令他“引以为傲”。

  多位美反恐官员透露,由于扎瓦赫里在录音带中没有提及13日最新的CIA空袭事件,因此他们怀疑这盘带子并不是在最近录制的。

  前“基地”老三招供

  曾与“基地”老二密会空袭地点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1月21日披露说,虽然在13日CIA对巴边境达马多拉村发动空袭时“基地”老二扎瓦赫里并不在现场,但有情报显示,该村庄的确曾是“基地”的活动据点。2005年,扎瓦赫里曾和前“基地”老三阿布·法拉杰·利比在该村举行会面,而扎瓦赫里所进入的房屋就是此次被美军空袭所摧毁的那座房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情报官员对美联社披露,2005年5月被捕的利比在随后的一系列审讯过程中招认,自己曾经于2005年初在达马多拉村和扎瓦赫里会面。

  另一位巴情报官员也证实说:“利比的证词随后便得到了证实,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扎瓦赫里此前的确曾前往达马多拉村。我们得到情报说,在上周空袭发生的数个月前,扎瓦赫里曾访问了达马多拉村村民巴赫特普尔·汗的家。”

  上述巴方官员表示,在利比招认和扎瓦赫里会面之后,美巴两国情报机构便开始对汗的行踪进行监控。上周巴方得到情报,声称“基地”高级官员正在达马多拉村举行会议,商讨在2006年初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境内发动袭击,结果会议进行中便遭到了CIA发动的空袭。空袭中汗的住所被美军无人机发射的导弹夷为平地,包括扎瓦赫里女婿马格里比,以及炸弹专家迈迪哈特·穆西在内的4名“基地”高官被炸身亡,汗本人也当场丧命。

  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