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实现南通“北上海”的世纪梦想当好“侨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通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为实现南通“北上海”的世纪梦想当好“侨梁”

  ——访江苏南通市侨办主任钮启贤

  作者 季雯婕

  “南通与长三角经济核心城市上海仅一江之隔,苏通长江大桥将于二00八年建成通车,位于长江北岸的南通人世世代代望洋兴叹的历史就要结束,这预示着‘十一五’期间费孝通、吴良镛等著名专家‘把南通打造成北上海’的规划即将成为现实,同时也为我们的侨务工作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南通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钮启贤向记者描述了为实现南通“北上海”的世纪梦想当好“侨梁”的蓝图。

  桥引侨 “北上海”不再“难通”

  “待到苏通大桥、沪崇苏通道建成,南通将架通‘融入苏南、接轨上海’的桥梁,区位上正式受惠‘上海一小时都市圈’辐射,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搭建起侨港资企业选择在此落户定居的引桥。”钮启贤用手比划着桥梁的拱形告诉记者,奥地利青田同乡会一知名侨领投资近六百万美元在南通创建的装饰城取名“北上海”,其寓意也正在于此。

  谈及南通侨务工作当前面临的机遇时,钮启贤表示,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南通侨办要抓住机遇扩大对外影响,积极赴海外开展经贸、科技、文化等交流活动,并深入侨乡、拓展与上海、深圳等地“侨商会”的联络交往,将苏通大桥等连带优势在侨界予以延伸。

  侨搭桥 为新跨越插上翅膀

  二00五年上半年,南通市GDP实现七百一十一点六三亿元,以百分之十五点九的增长幅度,首次跃居江苏十三个地级城市第一位,同时也位列长三角地区十六个成员城市之首,这其中,通过侨办牵线搭桥,推动海内外各类生产要素向南通集聚的项目也成为南通的一大亮点。钮启贤告诉记者,今后一个时期,南通侨办在加大“走出去”力度的同时,更要注重“请进来”的实效,在联络大客户、引荐大资金、促成大合作方面狠下功夫。

  “我们要配合省市的大型对外活动,积极引荐侨港资客商前来考察、洽谈,着力邀请境外有实力的侨领来看一看南通近年喜人的变化发展。当然,引资固然关键,引智也必不可少,今年还预备邀请一些海外专家作为南通经济发展顾问,从而获取更多有用信息。”钮启贤介绍道。

  心连心 亲情是最美的牵挂

  钮启贤说,“亲情侨务”才能真正走进侨心,加快实现南通“北上海”的世纪梦想。在南通,针对困难归侨的生活问题,侨办会同财政部门核拨专项资金,给以每月八十至二百元的固定补助。同时,率先在中国实行大病救助措施,对身患癌症和其他严重老年性疾病的归侨侨眷分不同病类分等级给予六百至三千元的救助资金。对企业退休归侨,还另外给予每月八十元的补贴。随着侨界人士的纷纷落户,其子女升学、动迁安置等方面问题成了他们的“心病”,对此,在侨办人员的齐心努力下,一条专辟的“绿色通道”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钮启贤动情地说:“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更好地关注侨界人员的合理诉求、把好信访关,兑现我们对引进的海外人才、资金的承诺,搞好对困难归侨的帮扶工作,关心扶持归侨侨眷民营企业的发展,全面推进社区和乡镇基层侨务,做好‘华侨之家’的大后方和为侨服务的重要窗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