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夜饭”预订火爆 工商部门提醒预订最好签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1:21 淄博新闻网

  随着市民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饭店吃顿“年夜饭”。昨日下午,记者从本市各家预订“年夜饭”的餐饮企业了解到,今年我市的“年夜饭”预订情况火爆,部分饭店“年夜饭”预订已爆满。据业内人士介绍,稍有些知名度的饭店“年夜饭”席位早已预订一空,甚至就连初五、初七也被早早地订了。为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为避免纠纷,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最好与饭店签订合同。

  “年夜饭”火爆考验商家接待能力 昨天下午,记者以预订年夜饭为由拨通了市区几家大饭店的订座电话,包间、大堂大部分满座,而价位在600元至1000元左右一桌的“年夜饭”最受消费者欢迎。一家大酒店的餐饮部经理还告诉记者,还有顾客预订了等第一批客人离开后,再来吃“翻台”年夜饭,当然“翻台饭”的收费要较第一波年夜饭便宜一些。

  据淄博饭店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的大众“年夜饭”收费标准定为666、888、999元。由于该饭店核定接待能力只有120多桌,在去年除夕夜甚至出现了有顾客在大厅站着等桌的现象,为年夜饭“抢座”,有顾客甚至在去年11月份就提前预订了今年1月28日晚上的“年夜饭”。看来,“年夜饭”的火爆也会使得商家的接待能力要接受一定的考验。

  工商部门提醒:预订“年夜饭”最好签合同据工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订年夜饭时一般饭店都给消费者一份收据,以明示交了多少定金、预订了多少钱标准一桌的酒席等,但很少会有饭店跟顾客签订相关的年夜饭预订合同。多数饭店抓紧在春节“黄金档”开“翻台饭”,尤其是除夕夜年夜饭的“翻台”,已经是各地很多餐饮企业的“习惯做法”一些餐饮企业拼命开上下场,结果却是上一场的吃不尽兴,下一场的吃不开心。

  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要有维权意识,要问清楚菜肴的组成、数量和价格,以及有无服务费,超过规定人数如何收费等。最后要注意的是,无论酒店或饭店怎样口头承诺,作为消费者应该向商家提出有一份书面约定,其中包括桌数、酒席的位置、开席和结束时间、支付订金情况等,以利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李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