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闲岗挤爆棚苦岗无人问 专场招聘会折射求职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1:27 桂龙新闻网

  21日在南宁市劳动力市场内举行的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上,649名下岗失业人员怀揣着报名表寻觅适合的岗位。当天的招聘会为求职人员提供了643个就业岗位,但这个将近1∶1的供求比例却没有达到人们预想中的较高就业率。

  人人争相“吃皇粮”

  本次专场招聘会上,有关部门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了部分公益性岗位,并把目标“锁定”在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4050”人员身上。由于这些公益性岗位大多是门卫、勤杂工、保洁员之类的“轻活计”,除了可以享受社保补贴外,工作也比较稳定,许多就业困难人员不约而同地涌向这些招聘展位,甚至在展位前排起了数条弯曲的长龙。

  “从事公益性岗位,劳动强度不高,工作环境也比较好。”一位下岗女工道出了自己的想法。抱着与这名女工同样心态的下岗职工还有不少。结果招聘会开场1个半小时后,大多数公益性岗位便挂起了“招满”的牌子。

  家政让人“爱恨交织”

  几家家政服务公司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其中包括钟点工、煮饭工、护工、月嫂等,月薪均在400元以上。

  与应聘公益性岗位火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政服务中心的招聘岗位显得有些“门庭冷清”,虽然不时有人在附近徘徊或上前咨询,能达成就业意向的却非常少。

  “钟点工太累,煮饭要是不合雇主口味也是吃力不讨好,护工更别提了,护理病人又累又受气。”一位下岗女工表示对家政服务岗位“不感冒”,宁愿从事收入较低的勤杂工等工作。另一位女工也称,家政服务虽然收入不错,但是劳动量比较大,每天还得在市区内四处奔波,“家政公司还要求员工自己配备手机、摩托车等,以便随叫随到,下岗工人很难做得到这一点”。

  转变观念才能再就业

  “要搬开‘旧观念’这个绊脚石,把心态放平,才能顺利地实现再就业。”南宁市劳动力市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天的专场招聘会上,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共有116人,只占登记在册的求职人员17%。

  “工作并不难找,难的是你愿不愿意放下‘身段’做这份工作。”正是怀着这份平常心,1月21日上午,覃女士在入场1小时后便应聘了某学校的宿舍管理员一职。“宿舍管理员要每天寸步不离地守宿舍,还要上夜班,很多人嫌太累,都不太愿意干。”覃女士没有犹豫,当即上前交了报名表并与学校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王香菊作者:龚文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