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十一五”发展求“快”更求“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1:5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22日电(记者余靖静、张道生 )21日审议通过的《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中说,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十一五”期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年均经济增长率9%左右,到2010年达到2万亿元。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表示,“十一五”期间该省将更加强调经济结构的质量和效益,

适宜的增长速度将为优化经济结构留下空间。

  来自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表明,“十五”期间浙江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为12.8%,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3340亿元。“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大,经济增长速度会减慢。”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资源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宗英说,“更重要的是,9%代表着一个稳健的发展节奏,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

  在速度求稳的同时,浙江更强调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增强。“规划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30%的县(市、区)和40%的设区市基本达到生态县、市建设要求;另外,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15%左右,“这个目标的基础是,浙江省2005年综合能耗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0%左右。”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结构优化的动力来自自主创新能力,浙江希望到2010年,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以上。

  在经济稳速发展的同时,浙江加大公共财政对社会保障的资金支持力度。根据“规划纲要”, “十一五”期间,浙江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900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70万人以上,综合社会福利床位数年均递增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