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历代题画诗对读]黄翼《鱼乐图》题诗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1:55 大华网

  黄翼,字晓岑,自号见山楼主人。1923年出生于揭阳, 1937年就读于汕头一中,因抗战形势紧迫而辍学,18岁起在揭阳、潮安等地学校任教,1949年任梅北洪聚小学校长,同年三月参加潮揭丰边区一区文教协进会,六月在王房村潮揭丰边县委入伍,汕头解放后,随部队入城,在文教接管部工作,1959年调为汕头市潮剧团编剧,创作室主任。1972年任汕头市潮剧团副团长至1984年离休,系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全国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广东老年书画家协会理事,汕头岭海诗社副社长等。编写的潮剧《李师师》、《罗衫记》等,获省

市奖项,深受群众喜爱。著有《见山楼吟草》等,出版了《黄翼国画选》,他还非常注重理论的提高,撰写了《李白二词“非仿托”说订补》、《潮阳花旦戏的语言问题》等论文。

  黄翼小时从祖父学诗,后以孙裴谷的画册入手,自学国画,进而师法范昌乾、任伯年、吴昌硕等名家。通过长期的学习摸索和创作实践,他提出自己的作画经验和审美理念:一是强调“以书入画”,二是善于用笔墨和构思立意,三是要“气韵生动”,方能动人心弦,四是笔墨当随时代,画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事物。他继承了大写意的传统,通过长期实践形成刚健雄浑,朴茂高古,大气蔚然的风格。

  黄翼的诗作形象鲜明,他所作的词《寿病内》,关爱长年抱病的妻子,读之令人肃然起敬。兹录其中几句:“……自年事亲抚幼,家贫尝尽辛酸味……悲!痼疾难医,更哪堪横祸相继。浩劫铺天至,我押牛棚汝受累……而今洗尽腥膻,日照山川美,看儿孙膝前笑语,问汝岂曾心喜……”张华云称它“是至情至性之作”。杨方笙认为:“这首词情、辞、事、理无一不惬,而更重要的,……是那一份真实,那一份纯情,那一份生活的鲜明感和苦涩味。” 他善于把诗画融为一体,做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形神交辉。如其画作《鱼乐图》,画两条正在游玩的鱼,一条黑色,一条红色,用笔简洁,鱼翅十分尖利,两鱼异色比照,相映成趣。画面下边衬以浮萍及水草,浮萍采用“撞水”之法,水痕宛然。右上角一丛紫藤飘洒下来,紫霞色的藤花婀娜迷人,润泽娇艳,花叶色墨结合,藤蔓线条遒劲。画面的左下侧题诗一首,曰:

  庄生说鱼乐,鱼乐在何许。

  涧曲无波涛,溪深少网苦。

  荇藻媚清涟,风轻花落树。

  题款为“见山楼主人,随兴偶拾。” 黄翼的《见山楼吟草》有《鱼乐图》诗,比画面所题诗多了四句,现补充如下:

  泼刺趁雨微,濡沬若低语。

  生世两相忘,容与得天趣。

  《鱼乐图》诗完整十句,描写鱼在水中悠闲之境。《庄子·秋水》中有一段讲庄子和惠施在安徽濠水桥上看水中游鱼,庄子说:“白儵鱼游得多么悠闲自在,这就是鱼儿的快乐。”这就是庄子所说鱼的快乐,而画中的鱼儿的快乐究竟是什么?在弯曲的溪涧中波平浪静,鱼儿出游相当从容,悠哉闲哉地游玩。在深不见底的溪水,鱼儿可以少受鱼网捕捞之苦,避免惊吓,有较多的安全感。在清澈溪面,那可爱的荇菜和水藻随潺潺水流,与不时泛起的涟漪一起荡漾,在水中增添了不少秀色。轻风吹落的花絮随流水飘荡。鱼儿在毛毛细雨的时候在水中嬉戏跳跃,发出泼刺刺的声响,特别引人注目。鱼儿张嘴吸水,它们好像在水中底声细语,互诉衷情,表示一生一世两不相忘,相互之间“以沫相濡”,能在困境中会以微力救助对方。处于这么和谐的环境,情调又十分优雅,鱼在水里显得恬然自得,这就是鱼的快乐啊!诗人把鱼和水写得如此优雅,充满浓郁的感情色彩,足见其高雅美学情趣和深厚文学修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