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年终盘点实事的付出与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2:02 人民网

  去年年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去年交了一份赢得群众叫好的答卷:为民办好事十件。

  十件实事包括农村基础教育、卫生、饮水安全、能源、农民培训、城镇居民安居工程等,累计大小项目共达29.8万多个,惠及2500万群众。

  ●实事一:农村基础教育工程。

  (努力)自治区教育厅牵头,在95个市、县、区中实施包括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规划等。到年底,1500个项目、130多万平方米工程竣工。

  (评价)学生:“我们的学校,和城里的一样!”

  ●实事二:自然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

  (努力)到2005年11月12日,全区已完成“村村通”工程数16354个村点,占总任务数的102.12%,并恢复了2500多个“返盲”村通广播电视,惠及157万多户706万农民。从而使全区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提升2个百分点,达到88.7%和93.5%。

  (评价)村村通,不仅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看电视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沟通了农村与外界的联系,让农民获得更多的信息,促进农村发生根本性变化。

  ●实事三:基层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工程

  (背景)平果县四塘镇卫生院:灰暗、破旧的小平房一改面貌。坡南村村民马朝文母亲赵艳红慢性胃炎,求医没病房,只好到送到县医院。还有不少乡镇卫生院由于设施差,医务人员不安心工作,纷纷申请调离……

  (努力)首批选择凭祥、平果、横县、藤县、陆川5个县(市)的64个乡镇卫生院作为试点,增添先进医疗器械、兴建宽敞明亮的门诊和病房,面貌根本改观。

  (评价)“城里医院漂漂亮亮,乡下医院破破烂烂,现在有了改变,这事办得好!”自治区卫生厅长高枫说:把百姓最关心、最需要、最盼望的事办好。为农村提供与城市无差别的公共医疗设施,是我们职能部门的职责。今年,全区29个县、368个乡镇卫生院又已列入了国债投资项目。

  ●实事四: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

  (努力)从2005年起,安排资金,用3年时间,统一实施61个民族乡政府所在地包括道路、通电、人畜饮水、教育、文化、卫生和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05年首批在20个民族乡展开,投资538.70万元。

  (评价)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山旮旯里的白竹江自然屯,160多户苗族同胞昏暗的煤油灯,不知点了多少个岁月。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后,白竹江电通路通,不到2个月时间里,村里就办起了好几家竹器加工厂。平南县马练瑶族乡村民周发盛说:“路通后,我们村里的玉桂、八角、竹笋等农产品就再也不愁卖不出去啦。仅这一项,农民人均收入将增加300元以上。”

  ●实事五:异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

  (努力)共投入2.5亿元,全部完成了3.5万人的搬迁安置任务。负责部门由过去集中安排改为“插花式”,有条件安排1户就安排1户,保证“搬得出,稳得下、可发展”,帮助每户建设50平方米的房屋,同时在3公里以内保证有学校、文化和医疗卫生等设施。

  (评价)腾出了土地,减轻了对穷山恶水索取的压力。龙州金龙乡三圣村村民农耀川说:“我家祖辈居住山中,出一次家门要走15公里山路再座2个多小时的车才到县城。靠国家救济过日子。去年3月搬到先锋农场管理茶园,月收入1000元,还种了6亩水果,日子好过多了。”

  ●实事六:农村百万人口饮水安全解困工程

  (背景)由于特殊的地形地貌,水资源时控分布不均,以及人为造成污染等原因,广西尚有1776.86万农村人口饮水面临不安全和饮水难问题。

  (努力)“一定要让群众喝上象城里一样的干净水。”全区3万多名党政干部和工程技术员来到水安全存在隐患的农村,“攻关”年底,全区建成这类工程1431处,完成投资3.75亿元,惠及14个市110个县(市、区),共解决117.3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和饮水困难。今年,新的“百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解困工程”计划又已启动。

  (收获)春节前夕,在南宁市郊庆良区,过去一直“与牛同饮一塘水”的南晓镇南焕村和那陈镇华烈村村民们,得意地拧开安在庭院里的水龙头,一股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淌出。告别饮水不安全的村民们,仿佛得到了一份珍贵的“年货”,人人脸上乐开了花。

  ●实事七:农村沼气池建设工程

  (努力)2005年,广西在原有已建成的240多万座沼气池的基础上,再安排了25万座的沼气池建设任务。结果完成26.9827万座,覆盖100个村屯,超过原计划任务。

  (收获)横县新村70户人家,家家户户建沼气,村民农仕贤说:“有了沼气池,养了好几头母猪,光卖猪仔就收入10000多元。有了沼液沼渣,8分菜地长的绿油油的两个月就卖了2000多元,我还用沼渣养鱼,开春又是一笔收入呀!”自治区林业局罗永魁说:沼气建设抓住了绿化荒山的根本。”

  ●实事八:城乡基层公安派出所和司法所建设工程

  (努力)总投资5555.9万元,400多个基层公安派出所和司法所搬进新房,有统一标识。而原来的情况是这些地方两所设施落后,许多是租用民房,有的甚至是在危房里办公,无现代化办公设施,连统一的标识都没有,群众找民警难、告状难普遍。

  (评价)群众:安全就在身边。告状再也不难。民警和司法人员:有了应具备的工作条件,安心、专心。

  ●实事九:农民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

  (努力)自治区19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到12月中旬,全区对拟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的农村劳动力开展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达129.8万人,超过计划任务29.8万人。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85.8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49%。其中向广东、福建、海南等地新增输出61万人,实现了全区农村劳动力累计向去外转移就业400万人和转移就业年收入达到200亿元的预定目标。

  (收获)解除了“素质低找活难而且只能卖苦力”的苦恼。自治区劳动保障厅长李良业说: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素质,输出高技能的劳动力,是一条重要的脱贫手段。

  ●实事十:城镇居民安居工程

  (努力)至12月20日,全区共为经济适用住房落实建设用地2006.5亩,建设项目441个,建筑面积634.52万平方米,已经竣工242.39万平方米,2.85万套,完成投资18.8亿元,超额完成自治区政府要求建设200万平方米的任务。

  (收获)自治区建设厅长宋继东说:广西城镇目前还有近50万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每年还有50万农村人口进城,30万对左右新婚夫妇需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是“政府理单”工程:土地由政府划拨、土地价格只按征地拆迁和安置补偿费计价、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半征收各种税费、对开放利润限于3%以下,很得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欢迎。

  (编后话)摸准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一一列出,然后集中精力、财力,限定时间给予解决。广西一年中为群众解了那么多的难事,办了那么多的好事,生动地实践了“执政为民”的要求。办实事要办到群众最盼、最想、最需要的事上,这样,才能把实事办成好事,才能赢得群众的叫好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