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禺之女:张艺谋“很讨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2:25 生活报

  隆准

  剧本一直是张艺谋电影的弱项,不过即将开拍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改编自曹禺名著《雷雨》,这又仿佛让张艺谋站在了巨人的肩上。20日,曹禺之女万方在京接受采访时坦率地表示,她最初曾半信半疑,但看完剧本后才发现张艺谋“很讨巧”。

  作为曹禺后代,剧作家万方可以说是最早接触《满》片剧本的人。20日下午她回忆,一年多前自己就看过张艺谋的剧本,“当时我们在北京一个工作场合见面,他拿着本子向我征求意见。”万方并不回避当时对剧本的怀疑,“我想又要将《雷雨》拍成电影,这该怎么拍啊?”后来她发现剧本把历史背景从近代改到了古代,她才缓了口气,赞叹“张艺谋聪明、很讨巧”。

  比较张艺谋近期作品,万方认为新片的文学剧本“文笔简练,对白精彩,体现了张艺谋创作班底一贯的精致风格。”作为一名资深编剧,万方对张艺谋的能力也发表了看法,“他是把视觉效果掌握得最好的导演之一,改编名著让他如虎添翼。”

  对于《满》片的具体情节,万方表示与张艺谋有默契,不能透露半点风声,但她总体感觉,“剧本非常忠实原著,只是结尾部分进行了创新。”万方说:“这是一部古典版的《雷雨》,它既不是悲剧,也不是喜剧,让人回味无穷。”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