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水北调首批开工项目已经建成并开始发挥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据人民日报来自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办公室的消息,南水北调首批开工项目——东线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和济平干渠工程已经建成并开始发挥效益。目前,南水北调工程进入建设高峰期,整个工程质量良好,安全生产处于受控状态。

  报道说,中国将大力加强工程科技自主创新,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工期和投资效益。

  南水北调工程自2002年底开工建设以来,至今已有9个单项工程相继开工,涉及工程投资规模近300亿元。截至2005年底,累计完成土石方6116万立方米,占在建工程设计总量的57%。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办主任张基尧介绍说,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南水北调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诸多领域,生产关系和工程建设管理十分复杂,工程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前所未有。南水北调工程规模巨大,技术条件复杂,工程建设的快速、优质、低耗、高效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科技应用水平。

  根据工程建设需要,南水北调办公室已经组织编制完成了《丹江口水利枢纽混凝土坝加高工程施工技术规程》、《穿黄工程输水隧洞施工技术规程》、《西四环暗涵浅埋暗挖法施工单元工程质量评定验收标准》、《PC-CP采购管理规定和安装指南》等一批专用施工技术标准和规范。

  张基尧表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遇到的技术难题多,涉及面广,且部分问题国内外均缺乏成熟经验,需要依靠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各方面专家,调动多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技术创新的合力,攻坚克难,不断研发和推广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要运用高科技手段,不断提高工程建设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带动工程现代化,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赵永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