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一轮咸潮今袭中山珠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2: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裴静怡通讯员粤水婷岳水文)珠江压咸补淡调水人造洪峰流量已经全面进入珠江三角洲,西江河道的水位、流量也开始全面下降,而随着上游来水减少下游咸潮出现反弹,昨天凌晨开始西江下游磨刀门水道咸潮开始缓慢上涨。专家预计,未来几天咸潮活动将越来越活跃,开始新一轮影响中山市南镇、全禄水厂,珠海市平岗泵站等的取水。

  预计西江明后天洪峰回落

  来自广东省水文局每日咸情预报显示,目前西江已经回复到调水前的流量水平,广西梧州以上河道的流量已全面下降,广东境内也回落明显。昨天8时西江广西梧州水文站已经跌破2000立方米/秒以下的流量,为1970立方米/秒;预计今天8时、明天8时还将分别跌至1700立方米/秒和1550立方米/秒。西江广东境内的高要水文站已经从250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下降到今天8时的2200立方米/秒,预计明天、后天、大后天先后下降到1950立方米/秒、1750立方米/秒、1500立方米/秒。预计明天上午西、北江三角洲顶部的流量和下降到2400立方米/秒。

  上游来水少下游咸潮反弹

  随着上游来水减少下游咸潮攻势反弹,昨天凌晨开始西江下游磨刀门水道咸潮开始缓慢上涨。不过珠海市平岗泵站取水口暂时不受咸潮影响;中山马角、联石湾水闸不超标时段为:马角水闸今天9:00~1:30时含氯度降至250毫克/升以下,最小为69毫克/升;联石湾水闸于9:00~1:00时含氯度降至400毫克/升以下,最小为61毫克/升;中山灯笼水闸仅有低潮期个别时段含氯度在400毫克/升以下。广州沙湾水道250毫克/升以上咸潮线已退出沙湾水厂。

  新一轮咸潮影响中山珠海

  专家预计,磨刀门水道咸潮呈上溯势头还将加强,沿程各水厂水闸咸度提高,随着潮汐活动的加强和上游来水流量的减少,未来几天咸潮活动将越来越活跃,开始新一轮影响中山市南镇、全禄水厂,珠海市平岗泵站等的取水。具体情形是:咸潮可能于22日凌晨涨潮期影响珠海市平岗泵站取水口;中山马角水闸22日11~20时含氯度可能提高到400毫克/升左右。本次珠江压咸补淡调水水着洪峰流量已过珠江三角洲,西江河道的水位、流量已全线下降,恢复调水前的状况,本次调水压咸行动即将结束。专家建议从明天开始珠海等市适宜从抢淡、蓄淡转向保淡、护淡,切实保障春节期间有足够的优良的水资源饮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