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独生子女夫妻叹累:过年回哪家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3:05 大华网

  阿深:我有一个朋友去年年初结婚,婚后第一个春节就遇到了难题:到底去谁家过?朋友父母坚持要他们去自己家,理由是:“过了门就是我们家的人了,理所应当在我们家过节。”而他的女友却认为:“这是婚后第一个春节,一定要在娘家过,不然爸妈太寂寞。”几经协商,最后还是让他妻子留了下来。

  潮汕人在春节吃团圆饭是父母心中最重要的一顿饭,而不少父母都认为孩子结了婚

,男方就是家中的“顶梁柱”,女方应该和男方父母一起过节,要不心就不在这个家,这个说法新婚妻子们往往推不过去。针对这一问题,笔者认为,现在“双独”子女组成的家庭,肩上担子很重,不仅要照顾四位老人,还要承担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所以作为独生子女的家长们,没必要为孩子们节日到谁家过的问题给孩子增加负担,父母应真正为他们去考虑,开通一点。既然吃团圆饭是父母心中最重要的一顿饭,那么,过节去谁家吃团圆饭也要与时俱进。一是让夫妻双方父母在节日里聚在一起欢度佳节;二是可以提前一天安排在女方父母家先过节,除夕在男方父母家过节,或者除夕在女方父母家过节,正月初一在男方父母家过节。这样,不但问题得到解决而且不失为一种新潮的方式。

  李丹:快过年了,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除夕团圆饭是人们极为重视的家庭宴会。无论平时相隔多远,工作有多忙,在除夕之夜,人们总是尽可能的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按照民间的传统习惯,团圆饭很有讲究,有时因为某个家庭成员实在不能回家时,家人们也总是为他留一个位子,留一副碗筷,表示与他团聚。本来这团圆饭是欢喜事,可这年夜饭上哪家吃却成了独生子女夫妻的一个难题。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我们幸福生活的起点,也是其归宿。如果不处理好家庭生活,可以说绝大多数人是活得不踏实的。生儿育女现在不是问题的关键,如何对待父母却是当今棘手问题。百善孝为先,我们从情从理都应该善待父母。以我看之,现在作子女的要善于洞察父母之性情,尽量顺应之,此乃现代“孝”之核心。

  双方老人一起过年

  张奕有:家庭和睦需要所有成员的努力,理解和宽容很重要。对于“四二一”的家庭,到底是到父母还是岳父母家就要结合实际咯,但是其中却有可以遵循的原则:照顾弱势群体原则;单亲优先原则;就远原则;公平原则。只要在做出决定之前能够考虑到这些原则,那么一定能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当然,这些都要公开地在家庭成员中进行讨论决定。如果能说服大家庭的成员都一起过年,那么,这个年就过得更加的团圆了。

  王来钿:年轻人要多点关心,力求改变长辈的孤独感,长辈也应体谅年轻人的难处,特别是要打破旧框框、旧观念,三家合并吃一次团年饭,也未尝不可。

  不拘形式孝敬父母

  南南:中国人的年讲究团圆喜庆,毕竟一年也才一次,何不花上点儿钱到饭店预定一桌年夜饭呢?请来双方老人一块儿过,尽享天伦之乐。当然了,如果经济条件尚不许可,自己在家里准备年夜饭也是一大美事,关键是要做到———绝不能让“四老”动手,过去总有些年轻人喜欢在父母家吃罢年夜饭后拍拍屁股走人,这是非常不尽孝道的举动。老人过年在哪儿过,吃的是山珍海味还是粗茶淡饭,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老人想看到几代同堂的喜庆场面,所以,春节和双方老人一块儿过,让他们过得乐过得欢,这才是最要紧的头等大事儿!

  忠言:提两个方案供年轻的夫妻做参考:一是各回各家。男方到男方的父母家过年,女方到女方的父母家过年,待到春节差不多过完的时候,夫妻两人再共同拜访爹妈,看望岳父岳母。这样一来,双方父母可能都比较满意;二是把双方的父母接到身边,一家子甜甜蜜蜜地过个“大”年。既能表达子女的孝心,又能够让父母们了解到小夫妻一年来的生活、环境变化,看到夫妻双方在经济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父母会为子女所取得的成绩而感到欣慰。再则,父母们年龄相近,对子女又有共同的关爱,他们必然有共同的语言,谈起话来自然无拘无束,不会感到空虚寂寞。其实,子女在哪里过年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子女要时时体会亲恩,孝养父母,让父母们晚年幸福、快乐。“两头兼顾”适当安排

  詹祖良:最理想的方式是把父母及岳父母等三家人聚在一起(如果经济条件、住房允许的情况下)过年,热闹且经济,其乐融融;其次是到父母或岳父母家轮流过年;如果这样都协商不好的话,那就干脆采取“鸵鸟政策”,出门旅游吧,留待以后有空的时候再回各家走动一下。这样最多是子女落得点埋怨,而不会弄得大家都不开心。

  李永灿:现在核心家庭的格局逐渐地取代传统家庭,许多生活的模式也随之转变。我们潮汕地区受传统文化影响较深,一些生活习俗在转变时也较缓,这是我们的客观事实,如果不考虑具体问题具体解决,的确在生活中会造成一些不应该的矛盾。同是独生子女,春节是在男方父母家过年或在女方父母家过年,这有时也是个难题。以点带面,我们以讨论这个问题为基点,是否也从中得到处理现代家庭生活的某些借鉴。

  家庭应以和谐为基调,以理解为原则。按潮汕习俗一般过年是在男方父母家,但作为女方的父母可能更希望女儿女婿来自家过年。我们家的处理方法:笫一、采取“两头兼顾”,先到一方吃饭再到一方住宿,或先到一方祭祖再到一方吃饭;笫二、顾及实际,那一方的父母现在更需要我们,作为子女心中应有洞察,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偏侧重之;笫三、是在了解双方父母的性情下,各投其所好而为之,重视实质,而别流于形式;笫四、如果双方父母都较“固执”,那做子女的就需要“一面做墙两面光”,在双方父母面前适当“作假”营造气氛,让他们能由谅解而接纳。

  编者留言:常回家看看

  家庭是社会的基石。一年一度的团圆饭充分表现出中国人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人都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看着儿孙满堂,共叙天伦,深感过去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这是何等的满足、何等的幸福?而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表达对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其实,思念父母的理由都是相同的,到谁家过年只是个形式,重要的是做儿女的有一颗牵挂父母的心,并能将这种牵挂付诸行动,平时多回家看看父母,为父母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在夫妻双方向父母表达爱意时,如果出现了冲突,要注意沟通,避免厚此薄彼,以保持家庭的和谐、稳定。总之,过年吃团圆饭是让大家高兴的事,别在“回哪家吃饭”这问题上弄得年没过好,大家心里也不舒坦。

  值得一提的是,独生子女一代目前正步入就业和婚姻的高峰期。这也使传统的大家庭向“四二一”模式转化,独生子女一代的父母进入“空巢”期。目前我国仍是以子女赡养等传统养老方式为主,针对计划生育政策实行后出现的社会问题,有关部门应研究对策,积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因春节期间版面调整,《每周话题》栏目将在节后再与读者见面。感谢各位作者、读者一年来的关爱,祝各位春节愉快、家庭幸福!

  (责任编辑: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