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策”春晚众说纷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3: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路实习生 许敏慧

  不同职业、年龄的人对这份一年一度的“年夜饭”都有着自己不同的口味和评价,有人说春晚一年不如一年,有人也说春晚不可替代。好歹都是一种说法,侃侃无妨,说说那晚的故事。

  越远越想念

  ●雷先生(德国留学生27岁)

  在德国我们大多数时候是看春节晚会的录像,每次我们都是约在一起,可以说看录像的时候都很激动,喝的是中国的白酒,吃的是自己做的中国菜。因为离祖国越远,越觉得祖国可爱。在夜深人静的夜晚,想着国内的亲人朋友们围在饭桌前吃着年夜饭,看着热闹的春节晚会,那种心情我想很多人都不曾经历过。今年我终于也可以和亲人们一起坐在饭桌前观看春节晚会了,现在我的心情和以前真的是大不一样,往日里挑三拣四,品头论足的想法都没有了。

  任何事物,只有在得不到的时候,才会发现它的珍贵。我觉得春节晚会应该年年办下去,这个毫无疑问,洋节现在已经在冲击我们的传统节日了,希望大家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吧。讲句实在话,在世界任何国家,过年都没有为老百姓准备这样规模的晚会,央视春节晚会无可替代。

  小品像个刺猬

  ●袁小姐(湖南农大老师28岁)

  记得小时候还看不懂春节晚会时,就想到外面去和小朋友一起玩,闹了半天还差点挨了顿打,妈妈说这么好看的电视你都不看。只有等到电视里那几位主持人数秒到零点我才能出去放花炮,那时候挺恨春节晚会的。后来大了觉得春晚的节目,特别是小品很不错,但这几年我觉得语言类节目很少能出精品了。小品其实像一个刺猬,刺拔光了,就只剩下一个肉丸子。还有相声,像傅彪所说,需要补钙了。

  我爱周杰伦

  ●谭同学(大众传媒学院学生21岁)

  说实在话,我进大学后,大年三十基本上就和同学去泡吧唱卡拉OK了,基本上看春节晚会也就是吃年夜饭的时候顺便看看,感觉正统味太强,不符合我们年轻人的口味。2004年的春晚我卡点守着看,因为有周杰伦,但好没意思,央视为什么要让他吐字清晰?总觉得怪怪的,为什么一定要唱得清清楚楚?他有自己的风格,却被抹杀掉了。我就觉得这种不清楚的唱腔才会让人感觉有种朦胧的感觉,很有回味,反正央视搞得他一点个性也没有了。那天晚上我一直生气,所以现在我对春晚有种抵触情绪。

  去年只有一个《千手观音》

  ●陈同学(湖南师大22岁)

  每年都和家人准时守候春节联欢晚会,但现在经常是我一个人在没有生火的客厅坚持看到最后,家里人因为天气冷都睡觉去了。记得初中和高中时候,父亲因为怕影响我睡眠的习惯,每次都没让我看完就把我赶回房间睡觉了,但我哪里睡得着,听着父母亲压抑着的笑声,心里就痒痒的,第二天一早爬起来一准要看重播。那时我家是一台已有八九年“工龄”的老式黑白电视机,看起来不是很清晰,但就是这样我们更加聚精会神的,生怕错过了搞笑的那几句话。现在有点失望,像去年晚会《千手观音》那样的节目太少了,那是精品,最能反映民意的网上不也都叫好嘛。

  看春晚为团圆

  ●陈大爷(湖橡退休职工65岁)

  我今年65了,每年春节晚会可以说我是一个也不漏地看完了,倒不是节目都很吸引我,因为每年我的儿子和儿媳年三十晚上才会回来,我们一家人是热热闹闹地边聊边看,可以说每年除夕看春节晚会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今年我儿子出国了,可能回不了,我也不会打麻将,玩扑克,所以春节晚会我还是会继续看。我最喜欢看的是相声、小品,那个“东北演员”(指赵本山)以前的节目还是不错的,我记得最深的就是《相亲》,里面对有儿女的单身长辈们的婚姻进行了关注,现在的没什么很多意思,《卖拐》那种小品多了也就老套了。

  那年我流了泪

  ●王先生(个体经营业主38岁)

  春晚对我来说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种情结,因为做生意的原因,我有好几个年三十都是在外地度过的。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年三十那天我在外地做一笔业务,晚上就在宾馆里躺着看电视,刚开始和一些生意伙伴有说有笑的,一边打牌一边看春晚,也没觉得很孤单。到零点的时候,主持人和明星都在进行倒计时了,这时房间里响起一片手机声,我也掏出自己的手机,是我的爱人打过来的,互相问候了几句以后,我爱人要6岁的女儿跟我讲话,我每个字都记得很清楚,她说:“爸爸,刚才电视里有一个叔叔跟你长得好像的,你怎么不回家,我和妈妈都好想你的。”当时我的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了。今年,我是打算铁定要回去的了,宁可少赚点钱也要跟家人在一起团圆。

  人越看越少

  ●刘奶奶(退休职工64岁)

  我以前在单位也做过宣传工作,也知道办节目确实有众口难调的时候,所以我家里人前两年一骂节目不好看,我还要开脱两句。但去年开始,我自己心里也觉着纳闷。年三十晚上六点钟没到,一大家子人就包饺子,看电视,就等着晚会开场一起乐呵乐呵。等到歌手刚开口唱没几句,两个孙子就去打电子游戏去了,到冯巩唱歌的时候,几个儿媳妇就去打麻将去了,到赵本山甩鞭子的时候,俩儿子说要去串门了。我小孙女平时是最乖的,看完那个四岁的小朋友唱完戏,就自己一个人到屋去弹电子琴了。晚会还没到一半,屋里就稀稀落落没几个了。不过我二女婿还一直坚守岗位,为了等奇志、大兵。我当时还问他大兵是谁?他告诉我他们的相声比侯宝林的还好笑,我一听来了兴致,可左等右等,影都没见一个。二女婿当时还很气愤地说“大兵肯定让黑枪给毙了,我们被骗了!”说完也走了,你说这叫什么回事?

  春晚要有三个版本

  ●李先生(长沙渣土管理处职工57岁)

  我是春节联欢晚会的绝对忠实支持者,为了让家人都能沉下心来看节目,有次差点还和崽伢子吵了一架。其实每年的春节晚会又要照顾到老,又要照顾到小,还有军人,少数民族,还要有政治色彩外加思乡情节,最后下来的就是一桌大杂烩,谁也很难满意。我倒认为以后的春节晚会不如办成三个版本,青年,中年,老年版。不过有一点我要说一下,春节晚会的广告不要搞得太多太明显,那样感觉就不纯正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