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雨樱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3: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尚锐

  1

  那年春天,我十九岁。我一个人来到位于吉林的某个小市,住在我舅家借读。站在六楼的阳台上,我时常会看到在隔了很远的的一个园子里,一个穿着紫色衬衣的女孩坐在一

棵开满了樱花的大树下读书。每当黄昏的时候,我都会怀着隐隐的乡愁站在阳台上背书,有时眺望到远处那个披着一肩乌黑长发的女孩,我会静静的发呆。

  大约过了一个多月,樱花开始在阴绵的细雨中飘落的时候,舅帮我办完了借读手续。想不到的是,那个栽满了樱花树的小园就在我上学的途中。在放学的路上,我经常会遇到她。每当走过她的身旁时,我就会闻到那恍如樱花香的淡淡的幽香,有时我会看到她樱花瓣似的纯纯笑容,我的心速就会在不经意间加快。

  真正认识她是在学校的一次征文比赛后。我作为得奖者之一站在学校大礼堂的讲台上为同学谈感想的时候,忽然感觉到有一团绚目的光芒射向我。我有意识的将目光落在台下,寻找。我看到了她,她静静的坐在一个昏暗的角落里,像一棵沐浴着云雾的樱花树。她弯翘的眉毛,瞳孔像泉水般的清澈,她在看着我。一刹那,我的脸火辣辣的,我的心扑扑的跳动。我红着脸,急忙低下了头。

  那天放学后,我一个人走在路上。忽然我听到身后有个女孩在叫我的名字,我转过身去,吃了一惊,是她。“我可不可以看一下你的作文呢?”她眨着明亮的大眼睛略带着羞涩地问我。“当然可以了。”我在书包里找到了本子,递给了她。在路上,她边走边读着我的作文,她一直夸奖我的文章写得美。其实她不知道,作文中的那个女主角樱花姑娘就是她的幻影,只是我怀着幽怨的梦想将她安排在一个带着愁郁色彩的初恋故事里。在谈话中,我知道了她名叫姜娟,十八岁,和我是同一届的,只是我们所在的班级不同,她也从别人那里知道我的名字叫于锐。就这样,我们认识了,在一个樱花在丝丝细雨中悠悠飘落的季节里。

  2

  在这之前,我经常做着同一意境的梦。一个有着绵绵阴雨而不见樱花开的梦。

  我不敢约她一块上下学。只是每当上学经过那个长满了樱花树的园子时,我都会驻足张望一下。有时候,我会看到她娇柔的身姿在绚烂樱花树后轻轻的走出来。有时候,我会看到她娴静地坐在那棵开满了樱花的树下看着书,朝晖撒在她柔弱的身上。她抬起头,面色白皙,抱歉的向我微微笑,然后我便悄悄的独自走开。有时放学后,落寞地走在校楼后幽暗的小道上,我会听到那熟悉的声音。我仰头透过稠密的柳丝惆然的望着姜娟,她孤寂的站在教室后的栏杆边,微笑着,向我挥着手,喊着我的名字。我想不到她一个娴雅、温柔的女孩子竟有如此大的勇气。她孤怜的身影恍若一棵初绽花苞的樱花树,慢慢的模糊在我渐行渐远的视线里。

  那个时候,我总向她微笑或决绝似的向她挥着手,而我的眼睛早已湿润了。和她在一起走路、谈话,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会忘记隐隐乡愁的伤痛,我会忘记孤单忧郁的滋味。我们谈孩提时的快乐时光,谈自己的亲人,甚至畅谈未来的梦想。她满蕴着淑女的文雅气质,时而像开心活泼的快乐天使一样逗笑。触及到伤心的事情,她又像个小孩子似的眼圈露红,落下泪来。我总是笑她,而心底却对她产生一丝丝爱怜的感觉。

  我总感到自己像生活在一个梦里,云雾弥漫的梦中,我疲惫地奔跑在纷纷飘落的樱花中,追寻着一道若实若幻的飘渺的紫霞。

  那是一个落着蒙蒙细雨的雨天,我没打伞去上学,孤独的走着。不远处,我看到她,撑着一把淡橘色的小伞默默的站在细雨中,柔弱小巧的身姿恍如细雨中亭亭玉立的樱花树。“我挺喜欢雨中的感觉。”我摆着手,愉快的说道。而她却将撑开着的伞转向了我,“别傻淋着了。”她说。就这样,我和她共撑在了一把伞下。我拿着伞,听到了自己心跳的声音。我只顾着将伞面偏向她,而忘记了自己被淋湿。我多么希望路有好长好长,我与她能够永远走下去。“假如有一个男孩子永远喜欢你,你会不会永远喜欢他呢?”我轻轻的问她。“永远有多远呢?”她清婉的眼神望着我,眼眸若一清淡的弯月。“有一生一世这么远吧。”我郑重的对她说。“也许会吧。”她轻轻地答道。“可是我真的挺喜欢一个女孩的。”我真诚的说。两片红晕映上了她的脸颊,她无语。过了一会儿,她闪着明澈的眸子对我说:“其实我也蛮喜欢一个男孩的,不过我是很会骗人的。”然后,她淡淡地笑了。我脸红,腼腆地苦笑着。是啊,在这个犹如幻城沉浮莫测的年华里,我又能对她作什么许诺呢。

  3

  时光就这样悄悄流走了,恍如一梦。转眼到了高三,我闻到了硝烟的味道。父母几乎每周都会打个电话询问我的学习情况,与此同时,学校也抓紧了我们的学习时间。我总有种愁郁。内心的压抑犹如一腔困在深山四周里的暴洪,只能不断咆哮悲怆的呐喊,却不能释放出青春如火的激情与力量。只有和姜娟在一起的时候,我才能有暂时的宁和,她紫色的衬衣映着她纯淡的笑容,活像圣洁的紫霞仙子,而她又如缕缕温暖的阳光照进我灰暗的心灵窗口,她给我带来内心的丝丝生机与活力。只是我不明白,她的脸色为什么总是那么的苍白,带着凋落樱花的凄幽与哀婉。

  又是一个绵绵的雨天。放学后,我撑着伞独自走在路上。姜娟忽然走了过来,她匆忙的递给我一张精致的小信封,然后迈着轻盈的脚步,匆匆的消失在我前面朦胧的雨景里。那时的我只看到了她淡淡哀愁的眼神,然后是去而不顾的身影。我打开信封,里面有一张精美的散发着淡淡樱花香的彩笺。我取出它,看着她那如其名字般隽秀、小巧的字迹,上面写着:于锐,忘记我吧,我们只能是朋友,开心快乐的好朋友。感谢以前我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请你原谅我。一个不讲感情也不讲道理的姜娟留言。

  在一霎那间,我孤寂的身心在萧瑟的风雨中感觉不到了世界的存在,我失去了自己的理智,疯狂的咆叫着,痛苦像毒蛇一样吞噬了我的全身。她为什么如此简单的对待我,她为什么竟如此的绝情,为什么结局猛然间会变成这个样子?不是说好我们一起考出去的吗,不是已说好我们要永远在一起吗?难道她真的很会欺骗,难道她真的在和我玩一个谎言游戏?我的眼睛湿润了,全身抖动着,牙齿不停的打着颤,我像一个被世界遗忘了的落魄的——迷失在烟雨迷蒙的小路上。

  4

  我一直在做梦。梦中我沿着一湾秋水静静的寻觅,寻觅着一份静谧,秋水湾旁满是凋落的樱花树。梦醒后,泪水却总是打湿了枕巾一片。

  就这样,我和姜娟变成了陌路人。我甚至不敢再去看一眼她那孤柔的身影,以防触及我美好而又痛心的往事。我只能在时间的流逝里将她慢慢地淡忘。我也依然不敢放下身上肩负的责任,我拼命的学习,我知道我一定要为自己搏击出一片辉煌的天空,然后高飞出这个令人伤心的城市。

  离高考将近两个月的时候,姜娟忽然一下子在我的视野中消失了。听别人说她病倒了,可能是由于贫血。我的心突然间变得冰凉。直至高考的那一天,姜娟也没有出现。在那个阴雨连绵樱花凋尽的季节里,我用坚强和韧性顶住了所有的压力,顺利通过了千军万马争过的独木桥。

  在我即将归家的前一天,温暖的阳光像老人慈爱的双手抚摸着这个东北小市,夏荷飘散着缕缕芳香弥漫在空气里。我鼓足勇气独自来到了那个栽满了樱花树的小园子里。鸟儿嘀啾鸣啭,快乐的飞叫着。翠草绿茵,清香扑面。小园深处,葱翠溢绿的樱枝笼罩着一个精巧、雅致的楼阁。除了阵阵鸟鸣,周围寂寂的。我顿感凄清,恍若我已跨越了一个世纪的沧桑。我听到身后传来一阵扫叶声,我转过身,看到了一位打扫庭院的老人。我向他询问一个叫姜娟的女孩的情况。从他那里,我才知道姜娟在很小的时候便得上了一种难以根治的病,今年夏天,她的病情突然加重。为了根治她的病,她的父母费尽心机,这次已将这个庭院卖给了别人,带着她去了一个很遥远的地方。至于他们去了什么地方和他们的联系方式,姜娟的父母并没有对外人透露一丝消息。

  我黯然神伤的走在那棵曾开满了樱花的大树下面,凝神驻足。我想到了以往那个穿着紫色衬衣的女孩,她曾静静的坐在这里读书。温暖的阳光撒映在她娇柔的身躯上,一肩乌黑的长发流苏般闪着光芒,她弯翘的眉毛,大大的眼睛,小巧倔强的嘴,苍白的面孔恍如清水中绽苞的芙蓉般秀丽。时而她也会露出纯纯的淡淡的笑。那幅景像是多么的温馨动人。而如今,阵阵凄风吹过,这里只剩下了几片凋残枯黄的落樱,仿佛在倾诉着一个令人感伤的故事。

  5

  雨,绵绵的细雨不知什么时候下了起来。我怅望着眼前一片灰暗的绿色,不由得想到了希望。每个人对命运都有选择的权利,不论是无奈的,还是执着的。也许我与她注定是生命中擦肩而过的匆匆过客。我只能默默的祝愿她寻到自己的真正归宿,在我的记忆里,她将永远是那个如初绽樱花般的十八岁的小姑娘。我不会将它尘封,因为在这个水墨画般的记忆阁楼里,留着我那如飘落樱花般凄美的青春的痕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