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鲸进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3:4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英国伦敦泰晤士河20日迎来一位百年一遇的“稀客”———被列为濒危动物的北方瓶鼻鲸。这名“稀客”惊现泰晤士河,引起许多行人驻足观看的热闹场面,一度导致交通堵塞。

  生物学家指出,由于各种危险因素,这头本应生活在深海的鲸鱼出现在泰晤士河并非好现象。目前,生物学家尚不清楚这头鲸鱼为什么会出现在泰晤士河。但他们最不希望看

到的,便是本次泰晤士之旅成为这头鲸鱼的“死亡之旅”。

  海鸥市民救生艇齐护航

  这头鲸鱼最初是在当地时间20日早上被泰晤士河上的游人发现的,当时它正从伦敦塔桥下慢慢游过。经专家确认,这是一头北方瓶鼻鲸,那突出的球状额头让它看起来像是一只特大号的海豚。它长约5~6米,而通常一头成年的瓶鼻鲸能长到10米,因此可以推测它还是头小鲸,估计是在19日晚间或20日早上逆流而上,穿过泰晤士河的拦河大坝进入市区的。

  为了一睹这位贵客的芳容,路过的行人纷纷停车驻足,结果导致了沿岸的交通堵塞。英国天空电视台更是派出了两架直升飞机,现场直播这出“鲸鱼进城记”。通过广播、电视得知消息的市民随后陆续赶来看热闹,就连泰晤士河两边的上班族也不惜“开小差”跑来观鲸,使得岸边的人越聚越多。甚至军情六处的情报人员也难以抗拒“大头娃娃”的魅力,暂停了间谍工作,聚在阳台上向它远远招手。

  而小鲸鱼也没有辜负人们的热情,它每隔一两分钟就会从水下露出头,从喷水孔中喷出水柱,这更博得了人们的阵阵叫好。这一路上,它游经了议会大厦、大本钟、伦敦眼、泰特博物馆等地标式建筑,不过都没有对这些观光名胜表现出什么兴趣,只顾翘着三角形的宽大背鳍、挺着扁平的长嘴往前游。一群海鸥也紧紧跟随着它,真是“前呼后拥”,好不热闹!

  河水不深小鲸两次搁浅

  但是人们的兴奋之情很快就转为了担忧。泰晤士河的水不深,不同于北方瓶鼻鲸的深海生活环境,而且作为专供商业使用的河道,河里设了很多障碍,很可能对它造成伤害。为了确保它的安全,警方派出了两艘巡逻艇,英国皇家救生艇协会也派出了一艘救生艇,一路跟随防备意外情况。

  尽管如此,小鲸鱼在沿途还是不可避免地两度搁浅。一次是因为靠岸太近,结果有1/3的身体都露出了水面,无法游动。三名围观者跳入河中,拍打水面将鲸鱼赶离河岸。不一会儿,这头鲸鱼再次靠近河岸,致使更多围观者不得不趟水进入河中将其惊跑。后来,它又在河岸和一座浮桥之间被一些绳子困住了,多亏两名沿途跟踪它的动物保护者解救了它。透过河水,人们似乎看到鲸鱼有些流血。

  不过,直到20日夜幕降临,沿河游了一整天的小鲸鱼还是没有返回大海的意思,依然在退潮的情况下逆流而上。巡逻艇和救生艇只能奉陪到底,跟着它往上游开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