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作文: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3:46 兰州晨报

  兰石中学初三五班张婧

  寂寞是一段无人相伴的行程,是一方没有星光的夜空,是一段没有歌声的时光。

  它可以使人孤苦,可以使人浮躁,可以使人深沉。

  思想丰富的人,可以凭借寂寞的幽旷,与历史对话,携灵魂遨游,接灵感入怀。

  人无论是高尚的龌龊的优秀的猥琐的睿智的愚钝的,身处寂寞的环境,不等于陷入寂寞。环境似云,有聚的热烈,有散的寡落;心境似水,有静的轻柔,有动的汹涌。人无非生活在这两片天地里,以不断变幻的角色,把各个不同的命运去演示。

  许多人都怕寂寞。无论对谁,寂寞与否,取决于心境的有无所依。

  一个人时,百无聊赖,情无所寄,便会寂寞。说明了他生活的贫乏。

  一个人时,心驰神往,思物念友,眷妻想子,感情一片亮色,便不会觉得寂寞。因为,他有一个温馨的自设天地。

  一个人时,文思泉涌,笔走龙蛇,也绝不会觉得寂寞。因为,他沉浸在创作的欢愉之中。

  高雅的人,独处静隅,或赏文或聆曲,则又是一番情逸的享受。等而下之者,一卷在手,读些演义故事,藉以消遣,也不至于为寂寞而烦恼。

  人生在世,路靠自己走。在命运的行程中,无疑每个人都是独行者。有的一帆风顺,有的坎坎坷坷。一帆风顺者,如碧海荡舟,难有心旌猎猎的动魄之喜,一旦生活之舟搁浅,寂寞的难堪便会长驱直入,衍化成无数的啮齿之情。

  坎坷多舛者,如攀山行栈,一息尚存,壮心不已,一路芳卉异草,奇险风景,自有难得的人生体验。这是磨砺,是财富。他已经咀嚼了人生,踩碎了寂寞。

  或许,人为了生活不寂寞,才成家交友。然而,轻易而婚,完成了人生一大任务,却背着同床异梦的不幸;泛泛而交,虽然拥聚着新朋旧友,却感觉不到切近心脉的挚情。

  或许,人为了事业不寂寞,才追求自我实现。

  真心“修道”的人,苦心砺志,耽于寂寞之隅,义无反顾,终有成功。

  寂寞,是漫洒人生的清辉,是滴进情感的夜露。所以,真正体验了寂寞的人,才会更加珍视生活的温馨。

  寂寞,更是酝酿成就的养料。所以哲人才对欲有成就的人说:“要耐得住寂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