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能是死亡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3:52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据专家介绍,北方瓶鼻鲸一般生活在深水中,可以潜入3000米深的海底,能在水下待上1个小时,通常出没在北大西洋靠近挪威的一侧和巴伦支海附近,夏天的时候在英国和爱尔兰的北部也可以看到。但伦敦市区的泰晤士河却和它的生活环境相差太大,对它来说,这里就像是一条充满危险的地道。动物学家最大的希望,便是这头鲸鱼能够安全返回海洋。动物学家艾利森·肖说:“我们要与时间赛跑,拯救这头鲸鱼。”动物学家正紧急商讨计划,考虑如何应对鲸鱼搁浅情况。同时,英国潜水者救援协会已经准备好在鲸鱼搁浅

时施以援手。“我们非常担心,到晚上11时30分左右,泰晤士水位将降得非常低。”

  那么这头未成年的鲸鱼究竟为什么要执意涉险,不肯回头呢?

  受伤?

  海洋生物学家彼德·埃文斯称:“除非是受伤、生病,否则它不会到这么浅的水里来。这样一来,它就是自杀。”但伦敦水族馆的丽兹·唐尼却认为小鲸鱼并不像是“因病寻死”,因为“远距离判断任何动物的健康状况都是不可能的,至少它还能游泳,呼吸看上去也正常”。

  迷路?

  埃文斯认为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它在追逐一条小鱼的时候迷失了方向。还有许多因素可能导致鲸鱼迷失方向,比如水温变化、遭到袭击、食物缺乏等,甚至包括船舶的声呐。

  好奇?

  还有一种意见是,北方瓶鼻鲸一向很“好奇”,它们在北大西洋上有时也会去接近过往船只,那么到从未涉足过的闹市区“见见世面”也是有可能的。此外,人们在泰晤士河的入海口还发现了一只成年北方瓶鼻鲸,不过它没有游进河里,不知道是不是这只小鲸鱼的亲人。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专家理查德·萨宾称,博物馆自1913前起就开始记录海洋生物的搁浅情况,但在泰晤士河中发现这种北方瓶鼻鲸还是首次。据统计,从2004年7月到2005年6月间,共有197只动物在泰晤士河搁浅,不过它们中大多都是海豹和海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