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鳗鲞,过年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4:26 新民晚报

  

鳗鲞,过年的味道

  乖乖,一走进浦东潍坊新村集贸市场,就看到二三百条鳗鲞(xiǎng音“想”)悬在空中,一副“坦荡荡”的样子。一股鳗鲞特有的香味,也慢慢地溢了过来。

  “小时候,一闻到这味道,就知道要过年了。”许先生与许太太昨天下午是来提鳗

鲞的。5天前,他们在“鳗鱼王”的摊头上,花290元买了一条近廿斤的鳗鱼。“一般要挂10天,但我们不要风得太干,斩开后,回去放在冰箱里。一小部分自己吃,其他的送人。”

  “我们祖籍浙江余姚。过年吃鳗鲞是有习惯的。以前住在弄堂里,快过年时,我们买来鳗鱼,自己弄干净,然后吊在窗下面风干。”许太太回忆道,小时候,家里大人撕鳗鲞时,她总是很听话地呆在一边,“见机讨块鳗鱼皮吃吃”。

  “现在皮都不吃了,‘三高’啊!(指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一旁许先生插嘴道。

  “对,少吃鳗鱼,多吃蔬菜。”对面卖鸡毛菜的师傅,趁机起哄,引得大伙哈哈大笑。

  “鳗鱼王”叫王三槐,做了30年的鳗鲞生意。“1991年这个菜场开始营业时,我就来了。现在谁还愿意自己弄鳗鲞啊!也不会弄。都让我们这里做了。”

  听集贸市场的陈国梁经理说,“鳗鱼王”的摊头生意好得不得了,一个冬天,要弄近千条。“你现在去看看,几乎每个菜场都有加工鳗鲞的。上海人就是喜欢。”

  “他们手脚快得不得了,有专门工具,15分钟就好了。如果我们两个人弄弄,要半天,尤其是头颈这里一根骨头,硬得要命。”许太太接过老板娘用两根指头夹着递过来的找头,笑眯眯地说,“提着鳗鲞,有点过年的味道了。”

  据说,“鳗鱼王”夫妇从来不和人握手,因为“腥气得要命,洗也洗不掉”。但他们不在乎,“腥气的100元还是当100元用的呀”。他们“近水楼台先得月”,几乎天天吃鳗鲞,但只吃头与尾,“烧肉味道不要太好”。

  为了不搞错,他们在鳗鱼的尾巴上拴一小布条,上面有买家的名字以及鳗鲞的价钱。有时还会写上一个“欠”,意为钱未付。

  一些人每天来买菜时,进来要瞧上一眼,出去还要再望上一眼。不放心的,还要用手指掐掐,再提醒一句:“这是给我们亲家的,你可要多替我看着点。”

  “不要掐到人家的鱼上去!”每当这时,老板娘总是又好气又好笑,“放心好来,风总是一样吹的。”本报记者高兴

  条件好了,生活好了,过年越来越新潮了。不过,鳗鲞还是让许多上海人,闻到了一些昔日过年的味道,找到了一点昔日过年的影子。不知为何,鳗鲞没有以前鲜了,但是看着一条条鳗鲞,感觉却特别好。

  亲爱的读者,在你的春节记忆中,不知还有什么年俗,可以让大家想起过大年?拨打962288,把你的记忆翻出来,让大家分享。

  “鳗鱼王”(左)把风干的鳗鲞交给徐先生

  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