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水利科技达国际先进水平 一些领域国际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5: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目前,中国水利科技的总体水平已基本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一些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据中国水利报消息,据初步统计,“十五”期间共取得水利科技创新成果200余项,近30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00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30项水利水电类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中国的水问题是极端复杂的。“十五”时期,在治水新思路的指导下,水利科技工作成就显著。在水资源合理配置、生态用水标准、洪水资源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灌区管理、水资源和水环境监控、水旱灾情监测评估、水土流失监测等领域广泛应用了现代高新技术;在江河治理技术、防洪减灾技术、坝工技术等领域取得一批国际领先水平成果。科研体制改革有了实质性进展,科技投入有了较大增长,科技创新能力正在逐步提高。

  “十五”期间,水利部积极争取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的支持,广泛开辟资金渠道,加大水利科技投入。根据科技创新的规律,建立了自主创新计划,引进消化吸收“948”计划和科技成果推广转化计划,水利科技计划体系逐步完善。同时,组织实施了国家科技攻关“863”“973”重大技术装备等项目。

  据初步统计,“十五”期间,组织或申请的国家级、部级各类科技项目500余项,经费近8亿元。其中,国家级科技计划重大项目10余项,经费约3.3亿元,社会公益、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项目150余项,经费约1.2亿元,远远超过“九五”期间的投入。

  水利科技创新紧紧围绕水利建设主战场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推广转化工作,用高新技术改造水利传统行业,以科技进步推动水利现代化,为水利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水利科技对行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目前,中国水利科技的总体水平已基本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一些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