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人大代表建议建设节约型社会应从点滴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月22日电(记者许祖华)会场室温、随手关灯、一次性的牙刷、梳子,这些看似细微的小事,也会影响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局。在陕西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节能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他们建议建设节约型社会应从点滴做起。

  陕西省省长陈德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一五”陕西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累计降低20%。今年将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4%。一些人大代表在审议时说,要完

成这个目标,需要全社会树立起节约资源的意识。

  陕西省人大代表肖良勇从身边的小事说明节约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在宾馆开会,进入会场以后,大家都因感到热而脱掉了外套,是不是可以把暖气的温度调低一点,这样不仅让大家觉得更舒适,而且还可以节约能源。宾馆、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温度应该控制在‘1926’,即冬季19℃、夏季26℃为宜,过高过低都是浪费。再说宾馆每天都给换一次性的牙刷、梳子,仅用一次就扔掉,十分可惜,每年仅这些用品的浪费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离开房间时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也是一种节约,现在一些办公室明明没有人也是长明灯,这不是浪费是什么?”

  他说,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在全社会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从我做起,从幼儿园开始就培养孩子们的节约意识。政府部门还应加强对节能的监管力度,北京将建“节能警察”队 ,对大型公共建设节能情况进行监管的做法值得借鉴。

  还有一些代表建议陕西省加快节能法规的立法进程。王增长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陕西省建筑节能条例》的议案,引起了广泛关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