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民情深助民情真 长沙铁路公安处爱民实践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6:28 红网

  春运以来,长沙铁路公安处民警立足岗位,在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的同时,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在细微处着眼,从小事着手,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大兴为民做好事、办实事之风,唱响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主旋律。

  受助加纳旅客连声道谢

  1月17日上午9时许,一名外籍女子惊慌失措地闯进长沙车站派出所报案室,一看到民警,马上蹦出一连串英语。眼看这名女子可能遇到了困难,民警马上将该所英语水平比较高的女民警徐欣叫来当翻译。经交谈得知:该外籍旅客名叫“ROSEMLND”,是加纳人。16日晚从南阳乘坐2075次列车来湖南找朋友,17日凌晨发现行李包被盗,里面有1800元人民币,还有火车票、化妆品等物,连写有朋友具体地址的日记本也一同丢失了。独在异乡,语言不通的“ROSEMLND”在好心人的指点下,来到了标有“POLICE”标志的长沙车站派出所报警救助。接警后,民警迅速与值乘2075次的南阳乘警支队民警取得联系,并为其买来矿泉水、汉堡包等食物。同时多方帮其打听朋友的住址,终于得知其有一朋友叫张勇,在湖南冷水江一所英语学校当教员。随后,民警徐欣将她送到长沙汽车南站,坐上了前往冷水江的班车。上车时,该旅客万分感谢,连用英语称赞:中国警察,我忘不了!

  被拐三少年回了家

  1月21日19时许,怀化开往深圳西的N701次列车停靠益阳车站时,乘警将三名涉嫌被人拐骗的小男孩移交给益阳车站派出所。刚下车时,三名小孩显得非常惊慌,不声不响,拒不回答民警的任何问题。见此情况,民警将他们带到值班室休息,买来热气腾腾的盒饭,和颜悦色地和他们交谈。看到民警和蔼可亲的样子,三名小孩的情绪慢慢地稳定下来,主动告诉民警:他们是常德市石门县某中学学生,分别叫李佳、付文和李林,他们最大的14岁,最小的12岁。21日下午,他们在石门县城玩耍时,有一个40岁左右的陌生男子,主动说带他们去网吧玩。玩到快天黑的时候,又说要带他们坐火车到一个很好玩的地方去。三人不知是骗,于是就跟着上了N701次列车。车开动后,三人想着父母可能很着急,遂提出不愿跟该男子走了。恰好乘警在巡视车厢,那名男子赶快趁机溜走了。三人又冷又怕,就找到乘警要求下车。得知这些情况后,民警立即通过“114”查询了该中学校长的电话,并通过校长与孩子的家长取得了联系后,于当晚22时许驱车将三个小孩送回了家。

  孤寡老人不孤单

  邵阳市石桥乡株木村62岁的刘能生是当地的特困户,也是邵阳车站派出所邵阳责任区的义务护路队员,一直以来,他工作积极,经常向派出所反映线路上的情况。今年1月4日,刘能生多病的妻子不幸去世,老人更显孤单。获得这一信息后,邵阳所车站派出所党支部于元月22日组织民警到刘家慰问,帮助打扫卫生,整理家务,陪老人聊天,并带去200元慰问金和100多元的水果等物品。临走时,民警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老人,并告诉他如果有什么困难,一定会尽力帮助他。刘能生表示非常感激,依依不舍地拉着民警的手,表示一定要尽全力维护铁路线的安全,发现情况肯定在第一时间向民警报告。

  (稿源:红网)

  (作者:朱红梅、王若波)

  (编辑:张广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