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紧急”“严厉”N次狠话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6:53 人民网

  近日,一则关于整顿煤矿的新华社消息见于报端。标题赫然醒目:发改委严厉批评10省市煤矿整顿关闭进展缓慢。为此,发改委又下发了“紧急通知”。

  又见“紧急”,又见“严厉”。但这样的“紧急”、“严厉”已是第N次了。老是听“狼来了”、“狼来了”,笔者真的很担心很多人除了耳朵多生一层茧子外,很难有什么实质性的效果。

  想当初查小煤矿之始声势多大,力度多强,话说得多狠,重要性讲得多透彻,甚至能动用的权力机构、舆论宣传机构一齐上阵,威风八面。那时很多人就在想,这回官煤勾结怕是难逃一劫了。但没过多少天,“大限”到了,一查,一公布,发现有些就是纹丝不动,就是不撤资,甚至扬言“宁丢乌纱也不撤股”。真的很让我们的“紧急”、“严厉”尴尬了好一回。“李毅中发火了”成了热点新闻;某位省长“怒斥”,媒体又是热火了一次次……但是,到底最后有何总体结果,至今未见报道。老是让人们翘首以盼吗,老是让人们“痛骂”官煤勾结能彻底解决问题吗?

  看,这回又“严厉”了,又“紧急”了。因为,发改委紧急通知说:“截至2005年12月23日,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贵州、山西、黑龙江、云南关闭和吊销的矿井数量不足计划的三分之一,而福建计划关闭的30个矿井一个未关闭”!于是,发改委又“紧急”而“严厉”地发令:“各地要加快整顿验收工作进度,提高验收质量。每验收一处要立即公布验收结果;验收不合格的,要立即组织实施关闭。对擅自降低验收标准、致使整顿走过场,或验收后不及时下达结论、造成关闭工作拖延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说得好!也够狠!只是不知道,最后落实如何。——这样的狠话,我们见得太多了。回过头去翻翻先前发过的有关文件,哪一个不如此义正词严,不如此“紧急”、“严厉”。

  “紧急”,就要十万火急地办,不留死角,不开口子,丁是丁卯是卯去查去办。

  “严厉”,就该依法依规办事,该查的查,该办的办,而不是只在口头上。

  “紧急”、“严厉”,就是要说到做到。那样一回就够了,而不是一次一次“三令五申”地去“紧急”、“严厉”。反之,只会给“紧急”、“严厉”本身带来尴尬。

  且看这回的“紧急”、“严厉”是否能够落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