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教育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54 金羊网-新快报

  ●高考将有新方案●广东部分高校不扩招●中考将进行重大改革●初中毕业取消会考●初中增加优质学位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实习生张夏婷

  中国教育几乎是一年一小改,三年一大改。2005年,教育部出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

方案:中考分数实行等级制、初中取消毕业会考、2007年高考将有变动……这些改革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6年,一系列改革新方案将陆续推行。这些方案对于教育界、对于政策直接作用下的学生及家长们来说,将带来什么影响?让我们带你一起去看看。

  ●高考将有新方案

  2005年11月,广东省教育厅在教育系统内下发了《广东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改革方案》:2007年广东高考将对实施8年的“3+X”进行调整完善,改变后将为“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

  原来普通类的录取分数线分为两条分数线,一条是文科类,一条是理科类。“综合素质评价”将取代现行考生电子档案的毕业考试成绩、毕业鉴定,录取时也作为高校录取依据之一。

  ■点评:每次高考改革都围绕是否以减轻学生的负担为中心。

  这次改革把原来的大综合改成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有了倾向性且难度有所降低,同时将“文科基础”作为艺术类考生的指定选考科,也会提高对艺术类考生人文素养的要求。但是,一个高考方案不可能解决今天教育存在的许多问题,人们也不应对它寄予不现实的期望。

  学校声音:新方案不会减轻师生负担

  ■广州市17中教导处王主任

  新的改革方案不会减轻师生的负担,它比原来的更复杂、更难操作。学生还是要读9个学科,综合科原来的目的是要学生关注社会,提高综合能力,现在却变成各个学科的拼盘,学科之间没有综合,形同虚设。况且已经有了会考制度,而综合科的设置可以说是重复的。我们希望的是文科基础只考文科,理科基础只考理科,这样才符合学生的发展,才能减轻学生负担。

  数学分文理,表面上看,文科生的数学是变易了,其实高考录取也分文理线,文科生与理科生不具有可比性。现在人才市场是理科生更缺,但很多人以为文科易读,理科难读。事实上,文理的考生比例大概是7比3,而高考招生文理比例是3比7。虽然学校对学生有这方面的引导,但改动后的比例也是1比1,文科的竞争更激烈。

  新的方案反而加重了教师的负担。一个教X科的教师,既要备X科,又要备文理科基础中的X科课程,总共3个教案。

  目前新方案还没有确定,很多具体政策还不明朗,不利于我们备考,也不利于学校教学工作的安排,学校只能自己摸索。我们希望改革方案能尽快定下来。

  今年是旧高考方案执行的最后一年,明年教学考试模式、课程都是新的,今年的考生没有后路可退。很希望可以减轻教师的压力,尤其是高三教师,他们的精神真是很令人感动。

  学生声音:高一我们就知道高考要改革

  ■广州七中高二学生沈同学

  从高一开始我们就知道高考要改革,我们用的课本跟高三不同,将会怎样考我们也比较清楚。

  新方案对我来说的确减轻了负担。因为我是读文科的,理科对我来说比较难,现在数学分了文理,文科的数学比较易,大综合也变了文科基础,理科的比例小了很多,物理的书也少了,我觉得是比以前轻松了。新方案中,文科与文科竞争总比文科与所有考生竞争小得多,文科生肯定比不过理科生的。我们很多文科生都认为这样的改革好。不过,也有些老师不赞成改革,认为科目并没有减少,不能真正减轻师生压力。

  ●广东部分高校不扩招

  今年,全国高校将继续扩招,但广东部分高校不再扩招。华工、华师、广工今年的招生计划都与去年大致持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今年也不再扩招。这些高校均表示,将把精力主要放在狠抓教学质量上。华南师范大学则将适当增加泛珠三角的招生计划。

  点评:高校年年扩招,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大学生素质不如从前,一连串的问题已引起社会关注。广东几所高校今年不再扩招,把精力放到提高教学质量上,这说明教育部门已经接收了社会信息,调整了政策。

  虽然全国高校继续扩招,但招生总数的增加并不代表高三考生进入重点院校的机会增多,因为重点院校招生规模不增加,基本与去年持平。本科生扩招任务主要集中到地方院校上。广东普通本专科招生数量仍将增长,但将更加注重教学质量、效益的提高以及结构的优化。

  有专家分析,就今后的大趋势来看,重点院校将进一步发展研究生队伍,而地方院校因为其博士点、硕士点较少,科研实力较弱,将主要承担本科生的培养任务。

  学校声音:对考生影响不大

  ■广州新东方中学部主任黄卓明:

  今年高中毕业生是广州地区推行“示范性高中”的首届高三学生。由于实施“示范性高中”政策,广州地区高三毕业生人数会比往年有所增加,但预计今年的高考竞争不会因为高校停止扩招而加大。

  今年不进行扩招的主要是中大、华工、暨大、广外、广工等一类本科院校。对一些水平未达到一类本科要求的考生来说,停止扩招不会对他们造成很大影响。而对于希望考取重点高校的考生来说,他们的实力水平相对稳定,也不会因为这一政策而增加压力。相反,随着民办高校招生进一步增加,学生的出路会更加宽广,即使是生源增加了,总体的竞争并不会加大,考生无须担心及恐慌。

  ●初中毕业取消会考

  全国不少省市已宣布今年取消中考毕业会考,广州所有学校今年也将取消初中毕业考试,仅进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包括普通高中、职高等在内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将依据“学业考试+综合表现评价”录取新生。中考不再只以分数论英雄,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成为高中的录取依据之一。

  新的学业考试分为考试和考查两部分,所有考试和考查科目的成绩均以等级呈现,分为A、B、C、D、E五个等级。与此同时,学生的“综合表现评价”将与学业考试成绩一起,作为衡量毕业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标准的重要依据。在成绩相同的情况下,综合表现会作为学校确定学生录取顺序的依据之一。

  点评:据了解,以前初中毕业和升学考试均考7科,特别是升学考试,带有“一考定终身”的性质。为此,学生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进行集中复习,既不能厚此薄彼,也不能前松后紧,复习负担重,压力也很大。现在,取消了初中毕业考试,最高兴的要属初三考生。

  增加对学生的“综合表现评价”,是教育改革的进步。但在这种评价中,怎样才能做到公平公正,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无论是素质考核还是智力考核,关键要有一个客观、具体的指标,如果没有,考核就会出现不公平的现象,但这个客观指标非常难找,还需要不断探索。

  学生声音:取消会考我也不会轻松

  ■番禺区东涌中学初三学生小黄

  取消会考?老师没跟我们讲过哦,我们下学期就要考六科会考。如果取消会考,就可以少考一次,当然好啊。但是我的学校现在经常补课,星期六晚上也要补,我觉得就算取消会考,我也不会轻松,依然有很大压力。

  中考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同香港现在的等级制接近,我觉得是比分数制先进了。不过等级制没有分数制分得具体,同是A的学生也有优秀的和不太优秀的。

  学校招生也想招那些不仅成绩好,品德素质也要好的学生,录取时当然要看学生的“综合表现评价”和学习成绩了。这样比单看学习成绩更标准。至于“综合表现评价”,应该综合各个老师的意见,如果由班主任或任何一个老师来评会显得不公平,因为有些老师对同学会有偏爱或偏见。

  ●初中增加优质学位

  近几年,广州教育部加大力度增加初中优质学位。据了解,从2000年至2004年,广州全市初中学生人数增加了3.7万多人,而省、市一级优质初中学位增加了3.2万多个。目前广州市省、市一级优质初中学位已达到96909个,比去年增加了2.5万个,其中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公办的省、市一级学校提供的优质学位所占比例已达到一半以上。

  点评:高校扩招后,高中一度成为“瓶颈”,近年来为了创建示范性高中,广州市教育局对高中优质学位加大投入,有些学校停办初中,致使初中优质学位又滞后起来,优质初中学位逐渐成为“新瓶颈”。据统计,2005年仅创建示范性高中的学校所属初中学位,就已与初高中分离前持平,并将进一步增加。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表示,广州市财政已经设立了“创强”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加强初中建设”和“中小学布局调整”两项工程,力争到2007年,使所有初中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以后广州初中优质学位不可能少,只可能越来越多。

  不过现在有些初中大规模扩招,有些由一个级扩到30个班,也令家长们心存担忧。教育部门在增加数量的同时,也要把好质量关,让家长们放心。

  家长声音:增加数量要保证质量

  ■张妈妈(孩子读五年级):

  作为家长,肯定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读好的学校。广州的初中优质学位增加了,孩子读好学校的机会就多了。

  不过我们担忧的是优质学位数量增加,质量是否有保证?优质学位增加这么快,主要是学校不断扩招。招的学生多了,必然要招很多老师,新招的老师经验不够,教不好学生,学生的总体素质就会下降。初中阶段的孩子最容易学坏,如果教育不好会耽误一生的。

  我的孩子过两年也要上初中了,我不会光看那间学校的学位是不是优质学位,我还要看它质量好不好,才会放心让孩子去读。

  ●中考将进行重大改革

  新的中考模式一直都在酝酿中,并已在500多个实验区进行试验,取得很好的效果。从今年开始,中考改革将逐步在全国全面推开。

  这次中考改革,将在初中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中考分数实行等级制,高中录取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惟一录取标准的做法,进行综合评价和录取。同时试行优质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分配、优秀初中毕业生推荐等多样化的高中招生办法。

  点评:作为全国第一试点,深圳南山去年已试行中考改革模式,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定”的等级主要由本校老师鉴定。

  自新的中考模式试行以来,社会反响强烈,许多学生家长提出各种担忧,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由此可见。

  为改变分数至上、一分定终身的缺陷,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再以分数衡量,而是综合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素质评价,这无疑是必要的,但“综合素质评价”应该如何操作,还是比较模糊。由于道德水平本身是很难评价的,一旦与现实功利挂钩,这种评价极易变味。在中考改革中,如果按照深圳南山试点的做法,将这种本身缺乏科学性的评价完全授权于老师,的确令人担忧。

  中考改革今年在全国全面推行,但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标准是什么?由谁评价?怎样才算科学公正?这些都还没有定论,中考改革还将处于不断探索的阶段。

  学生声音:这样更加公平

  ■广州南武中学初二学生小何

  老师有跟我们讲过中考改革的事。我觉得将学习成绩与综合评价一起作为录取的标准很好,这样更加公平。有些学生考试成绩很好,但平时表现很差,上课迟到、不交作业,如果只看分数录取,那对其他同学来说就不公平了。

  现在我们学校期末总评成绩也实行等级制,主要看平时的表现分,由班干部登记,老师统计,我觉得这样做挺好的。

  虽然中考要改革,不过老师并没有向我们特别强调什么,家长也不是很紧张。我现在才初二,中考离我们还远,不必过早担心,现在主要还是先学好每门课。不管怎么变,认真学好才是最重要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