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春招聘初七开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54 金羊网-新快报

  ●年底广州有近45万人辞职●节后是大学生真正的签约高峰期●10万多个工作岗位虚席以待●专场、品牌招聘将唱主角●专场招聘会分“衣、食、住、行”●大学生、跳槽白领、南下人才将成主力●网上招聘会贯穿新年●职前培训悄然兴起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

  对于众多急于找工的求职者来说,春节后将是不容错过的最好时机。记者从各人才市场了解到,新春招聘大战将在大年初七打响,并将持续到整个2月。记者收集了年后一系列招聘会信息,以便求职者能够从节日的“信息荒岛”中迅速逃离出来,赶上年后的“求职早班车”。

  大年初七即可进场找工

  如果你要找工,那就别再幻想重温春节长假的“温存”了,因为从大年初七(2月4日)起,一系列大、中型招聘会就接连推出,这还不包括一些小型、常规的固定才市。

  广州锐旗人才市场就将在2月4日举办华南地区新年第一场人才招聘会,目前已有350家企业预约参会,估计将有近4.2万个工作机会在2-3月份招聘会中陆续推出。

  据广州锐旗人才市场策划总监李君遐介绍,据初步统计,报名参会的企业中,75%的企业来自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25%左右为湘、桂、赣、闽等地区的知名企业。

  另外,大年初八(2月5日)开始至2月28日,南方人才市场将连续53天举办招聘会,提供超过10万个工作岗位(详见右表)。

  专场、品牌招聘唱主角

  如何避免一般招聘会人多杂乱、组织无序的状况?据了解,今年各人才市场均不约而同地推出了专场招聘会,以品牌来吸引求职者。像南方人才市场就分别安排了营销、技术、管理、外语、IT、生物技术、汽车、服务、教育等等多场专场招聘会。

  另据广州锐旗负责人李君遐介绍,锐旗“2006招聘无忧”行动采取“专场唱主角,品牌做后盾”的策略,仅2月份就推出以“衣”、“食”、“住”、“行”为诉求的四大行业专场招聘会。同时,以专场形式组织企业入场,严格完善招聘服务程序和招聘技术支持。另外,将每月一期的“群英会”高级人才招聘会作为二月招聘会高潮的承载对象,满足不同行业中高级人才的就业需求。

  

新春招聘初七开锣

  三大类人才将成主力

  应届大学生、跳槽的白领精英、南下广州的各路人才将成为新春职场的三大主力。

  据介绍,根据历年来的数据统计,虽然年前的校园招聘如火如荼,但大学生在年前的一次性签约率并不是很高,通常只有30%左右,真正的高峰期是在春节过后。

  除了应届毕业大学生之外,年底跳槽的白领精英和南下求职的各路人才将成为年后求职的第二梯队。广州锐旗有关人士说,据统计,年底期间广州有近45万人辞职,而这个数字将在年初翻一番左右。此外,南下广州的各路人才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这两类人才中,有大学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的占很大比例,另外还包括大量的管理型、销售型人才。

  中华英才网职场顾问Connie表示,基本上,类似广州这种外来人员较多的城市已形成这样一种传统:年终拿到双薪后即跳槽。很多人在年前就在做跳槽的准备,但看在双薪的分上他们会坚持到年底,而企业基于双薪的考虑,一般也不会在年前将求职者招进公司,急需职位可能例外。同样,企业方每年都会产生新的用人需求,同时,有经验的HR从业者也知晓年后会有人员流动的情况发生,所以也会做好招聘计划,人员的流失使得企业必然需要招聘新人。

  从民俗来说,大家也习惯于“先回家好好过年,年后再开始变动”这样一个模式。这一现象在上海、北京等地同样存在。

  网上招聘贯穿新年

  春节期间,现场招聘会将暂停举办。对求职者来说,网络将成为春节期间唯一的求职渠道,求职者仍可通过登录人才网站获取招聘信息。

  据悉,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网上招聘这一形式,而且绝大多数知名的国内外企业都会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此外,一些比较知名的招聘网站的信息也时刻在更新中,因此求职者也不要完全依赖于现场招聘会,要多到网上逛逛。

  据业内专家分析,春节期间正好是求职竞争相对平稳的时期,在这个时间段在网上投放简历,有可能会得到单位的格外关注。“网上找工作,既没有时间限制,又没有地点限制,可以多了解一些中意的企业,慢慢挑选。”

  

新春招聘初七开锣

  职前培训悄然兴起

  就业硬本领固然重要,“软素质”也不可忽视,正越来越受到求职者的推崇和重视。因此,趁着假期参加职前培训的情况在求职者中悄然兴起。

  在一部分高校毕业生找工作面试战打得火热的同时,另一部分学子却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充电和培训,以便更好地适应和融入企业。上周,从全国3万名学子精选出来的30名各高校应届毕业生参加了广州卡耐基培训学校举办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培训学习。据介绍,这套职前培训套餐包括职业发展规划与设计、职场口才与商务谈判、社交人际与处世、形象礼仪与职业化塑造等素质化课程。

  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近期统计数据看,参加职前培训套餐的大学毕业生比例猛然上升,比平时提高了20%,一般是花3-4天的时间集训,涉及到职业规划设计、口才、人际、形象礼仪、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内容,费用也不高,在高校毕业生里特别受欢迎。中山大学谢同学说:“以前没意识到,后来在一次面试口才方面遭遇惨痛经历,所以来参加培训,早来就好了!”

  已经被宝洁录取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蓝同学也参加了职前培训,他表示,想趁这段时间充充电,以便入职后给单位领导、同事一个好印象。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