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头盖骨可能在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55 国际先驱导报

  据日本方面向本报提供的另外一条线索显示,“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可能在日本北海道的美幌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蓝建中报道日前,日本埋藏物调查事业团董事长绪山敦夫一行从关西的兵库县加古川市千里迢迢赶到本报驻东京分社,向记者提供了一条有关北京人头盖骨可能在日本的线索。

  据绪山敦夫提供的线索介绍,在日本北海道网走郡美幌町,现在有一处陆上自卫队的基地。这里在战争时期曾经是海军的航空基地。在小山里开挖的数条巨大隧道,曾经设置有制造飞机的军需工厂、仓库、弹药库、司令部等等设施,隧道现在已经被堵塞,但是这里据说却隐藏着“巨大的宝藏”。

  正值太平洋战争期间的1944年5月(昭和19年), 一架日军16人座的客货两用军用机从北京飞往台湾高雄。据当事人回忆,飞机离开北京时,机内装有7个军用行李。每个长1.2米,宽高各0.5米。由于需要三四个人搬运,所以重量推测在七八十公斤。

  日陆军航空中尉村冈治美当时是该飞机的“乘客”之一。在高雄机场着陆后,村冈开始关注到这些行李。于是问与他同机抵达的上司肥佐多少佐:“今后怎么办呢,军用行李里有什么东西呢?”但是肥佐多根本不愿回答,一连问了3遍,少佐终于说:“去寿山,然后把行李埋掉。行李里面是北京猿人和其他一些东西。绝对不要和别人说。”

  于是,肥佐多与村冈等8人乘汽车前往位于“高雄要塞”内的寿山,花了两天时间才把行李埋掉。

  此后,除村冈外,参与掩埋中有6人前往缅甸,后全部战死。肥佐多少佐则不久在当地病死。村冈中尉被派往北婆罗洲,得以幸免。

  战后,村冈治美一直住在故乡佐贺县太良町。据资料透露,1949年,台湾当局突然派人来找他。由于种种原因,村冈当时没有能够前往台湾,直到1986年才获得机会。但是,埋藏军用行李的地方什么都没有了,据推测肯定是被谁挖出去了。

  回国以后,村冈为了解开这个谜,访问了有关人员。他的收获之一是位于北海道美幌的第41海军航空厂很可能与这个有关系。据住在美幌的海军真吾大尉透露说,隧道内埋藏着贵重的东西。而且,村冈从偶然在东京的不动产公司认识的道田进氏口中得知:“正在寻找停战以后,从台湾运到美幌后被藏起来的7件军用行李。”

  对于绪山敦夫等人提供的这条线索,比较倾向认为头盖骨不在日本的春成秀尔认为“没什么可信度”。究竟真伪如何还需做进一步查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