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青年让互联网上飘起“红丝带”》新闻追踪——爱心如潮涌向艾滋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5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两青年让互联网上飘起“红丝带”》新闻追踪——爱心如潮涌向艾滋孤儿

  

《两青年让互联网上飘起“红丝带”》新闻追踪——爱心如潮涌向艾滋孤儿
为救助艾滋孤儿,驻马店市的杨先生和郭先生创建了“中华红丝带”网站。以在网站发布艾滋孤儿基本情况的方式,征求社会对这些孩子的爱心和救助。

  2005年12月30日,本报A07版以《两青年让互联网上飘起“红丝带”——创建爱心

网站救助艾滋孤儿》为题,对这一事件进行报道后,全国近百家网站、报纸等媒体纷纷转载,“中华红丝带”网站点击率骤增数十倍。该网站运行才一个多月,已成为全国爱心人士救助艾滋孤儿的一个“桥梁”和“窗口”。

  现场

  随访记者见证,一份份爱心”年货”送到艾滋孤儿手中

  1月21日凌晨2时,郭先生在“中华红丝带”网站发布完最新收集到的艾滋孤儿情况后,下了网。

  早上7时,杨先生把郭先生从床上拉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天是腊月二十二(即“小年”前夕),两人很快排出当天的“工作日程”——5名艾滋孤儿家中的“年货”还没办齐,得赶紧把他们缺置的“年货”配备齐当送去。

  大雪过后的豫南,乡村道路上的积雪很厚。上午11时,杨先生和郭先生搭乘三轮车来到艾滋孤儿伟伟(化名)的家。

  伟伟,现年7岁,家住确山县三里河乡刘村陈庄村民组。其父母相继在2001年、2003年被艾滋病魔夺去生命,如今伟伟与75岁的奶奶刘玉兰相依为命。

  放下一袋大米、一袋年糕后,郭先生掏出500元钱递给刘玉兰,大声地对老人家说:这500元钱,是内蒙古一名叫“糙”的网民资助的。老人接过钱,流着泪说:“米有了,钱有了,过年就不发愁了。”

  伟伟家东南50米,是艾滋孤儿聪聪(化名)的家。聪聪今年11岁,是小学五年级学生,父亲陈长久3年前患艾滋病去世,其母亲高永花是位精神病人。

  刚进聪聪家,聪聪拿着从学校领回的奖状就进门了。村民们指着屋内半墙的奖状说:“这孩子太争气了,每学期捧回一个奖状。”

  杨先生、郭先生这次来聪聪家,只给他家掂了两只鸡。杨先生说,聪聪的情况发布后,已有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给聪聪所在的学校校长汇款,一张汇款单是200元,另一张汇款单是750元。几天前,他来聪聪家回访时,村民们已帮助他家置齐了年货。“今天送来两只鸡,是为了让瘦弱的聪聪滋补滋补身体。”

  离开聪聪家时,懂事的聪聪指着墙说:“墙上还有许多空地方,我要每学期‘抓’回一个奖状,把屋内墙壁上贴满!”

  是日中午12时,杨先生、郭先生一行来到了三里河乡南泉村大梁村民组艾滋孤儿小佳佳(化名)家,与奶奶相依为命的小佳佳正在厨房做午饭。家庭的变故已使小佳佳过早地成熟了。

  “这是150元钱,其中100元是过年压岁钱,50元是生活费。这钱是深圳市的李枭叔叔捐助的,他表示每月资助你50元,直至你大学毕业。”从郭先生手中接过钱,小佳佳转过脸揩去流出的眼泪。

  几人来到南泉村小李庄村民组涛涛(化名)家时,已是下午1时30分。

  这个7岁的艾滋孤儿很幸运,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的叶小英女士通过“中华红丝带”网站搭桥与他结起了一帮一救助“对子”,每月给涛涛所在的学校汇来涛涛的生活费让转交。几天前,杨先生到涛涛家送北京于女士寄的750元过年钱时,见他家缺油少锅,这次是专门送油和锅的。

  与涛涛做邻居的进进(化名)也是一名艾滋孤儿。几天前,郭先生到他家回访时,见他家还没有购置“年货”,这次就送来了过年的猪肉、衣服等,同时提前给他家贴上了过春节的对联。

  14岁的进进望着门上的春联,不住地说:“俺家也有‘年味’儿了。”

  反响

  ”中华红丝带”的消息见报后,网上掀起爱心救助潮

  郭先生一行回到驻马店市区,已是傍晚时分。面对跟随采访的记者,杨先生说:“自从大河报报道‘中华红丝带’网站的消息后,我们就被潮水般的爱心包围了。”

  1月20日,广州大学的朱振国同学专程赶到驻马店,带来了几捆书和200元钱。一位网名叫“依稀”的郑州网民打来电话说,待雪融化后,他将起程赶往驻马店,给困难的艾滋孤儿带半车年货,外加600元过年压岁钱。另外,车上还将捎带“泥猴子”女士捐赠的新衣服和文具等,让艾滋孤儿过个快乐的春节。

  郭先生告诉记者:短短一个月以来,凡是网上发布基本情况的艾滋孤儿,都得到了不同形式的爱心资助。春节前后,将会有至少三拨上海、天津、福建、杭州等地的爱心人士赶往驻马店,他们将亲自到艾滋孤儿家中实施救助。

  为了这个爱心网站的壮大发展,有更多的人在默默努力着。

  目前,已有230多人为该网站义务服务,成为该网站的“网站志愿服务工作人员”。天津一位记者承担起该网站的编辑工作,郑州一位高校教师担当起该网站的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成都一名律师甘当该网站的法律顾问,香港大学英语系的几名学生为该网站做英语翻译工作,一名网络高手自愿承担起保护该网站免遭不法之徒破坏的职责……

  承诺

  网站创办者说,实施”阳光操作”,让每一份爱心落到实处

  在如此众多热心人士的无私帮助下,杨先生、郭先生共同创建的“中华红丝带”网站会运行得越来越规范化、科学化。

  “社会各界的资助,全部及时送到艾滋孤儿的手中,这是网站的宗旨。”杨先生说,他们将艾滋孤儿的基本情况在网上公布后,社会各界资助艾滋孤儿有三种方式:一是电汇给艾滋孤儿所在学校负责人转交(每个艾滋孤儿情况介绍后面都注有其所在学校的校长、班主任固定电话、手机联系方式)。二是爱心人士直接把款物汇给艾滋孤儿本人或其监护人(网上公布有艾滋孤儿监护人的地址、电话等)。三是经该网站转交,网站有音像全过程记录转交过程,定期在网上公布,以接受全社会监督。

  对于每一个救助对象,该网站在救助过程中都是“阳光操作”,打消了每一位爱心人士的疑虑。社会各界的每一笔救助款物都能直达艾滋孤儿的心灵驿站。

  杨先生说:“关爱艾滋孤儿是一项神圣的事业,下一步,我们将放眼全国,让各界人士的施爱举动照亮全国每一位艾滋孤儿的心,让咱们河南人创建的这一爱心网站,能惠及全国的艾滋孤儿。”

  □首席记者李钊文图

  聪聪十分争气,每年都能领回一张大奖状。

  春节快到了,志愿者给进进家贴上了春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