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警阮素花与她贫困的“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5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民警阮素花与她贫困的“亲人”
1月21日,星期六一大早,辉县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阮素花就忙了起来,和爱人李家国刚吃过早饭,事先约好的朋友马继光已经开着面包车来到了她家。三人随即将事先买好的150公斤大米、3壶食用油抬上车,匆匆地出发了。

  3人并不是走亲戚,而是赶往离辉县市约几十公里的大山深处,在春节前去看望他们一直帮扶的几家山民。这种事情对阮素花夫妇和马继光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早在几年前,他

们3人成立的“学雷锋志愿者小组”就一直不断地奔波于崎岖的山路之间,将关爱和温暖送进大山的深处。

  走了1个多小时的山路,他们来到了辉县市西平罗乡山环村,刚打开车门抬大米,便被敲锣打鼓赶来的山民们包围了起来,山民们像看到亲人一样,拉着阮素花的手问长问短,阮素花也忙着和每一个人打招呼、说家常,就像回家的闺女(如图)。张保龙听到喧嚷的锣鼓声急忙从家里走出来,看到抬着大米进他家门的李家国和马继光,眼里闪着泪花赶紧上去帮忙。

  看到拿着相机抓拍这感人场面的记者,一个敲锣的中年妇女走了过来,她说:“素花对我们真是太好了,几年前她就开始来我们这里,帮助了很多人,张保龙的父亲常年瘫痪在床,家里很穷,女儿上学都没生活费,素花听说后就开始找上门帮助他们家,每个月给上学的女孩100元生活费,又给他家钱让老人治病,才让这个家又维持下去。”

  70多岁的孤寡老人张香玉,看到阮素花进门就抹眼泪,拉着阮素花的手一个劲儿说“闺女又来看我了”。几年前,老人全身浮肿,阮素花上门花钱买药帮老人治病,还抽空来侍候老人生活,和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村里80多岁的老红军路延河,独自一人生活,也是阮素花重点帮扶的对象,送来的大米抬到老人门口,几个村民要上去敲门,阮素花忙说:就放在门口吧,老人这会儿还没起来,就不要吵他了,你们代我向他问个好就行了。

  今年38岁的阮素花,1994年加入公安队伍后,一直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10余年来,她多次为贫困家庭修盖房屋、送钱送物。为了让更多上不起学的孩子复学,她为这些孩子垫付生活费、学费,买学习用具,至今仍然无偿地资助着10余名失学儿童上学……

  记者问:“你这么做,图的是什么?”阮素花直率地回答:“啥也不图,反正帮助过别人以后,心里特别好受。”她的丈夫说:“我和她都是穷孩子出身,近年来我做点生意,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看到她那么热心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也觉得,虽然我们不富有,但我们省一些,自己少花一些,就能让很多人渡过难关,现在很多热心人看到我们这样做,也加入到帮助别人的行列来,这是我们最欣慰的。”

  辉县市公安局领导告诉记者,阮素花是该局民警的楷模,10余年来,她先后拿出3万余元的积蓄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00多件,收到锦旗22面,感谢信40余封,连年被辉县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模范巡警,2003年又被辉县市委、市政府评为“辉县市文明市民”。

  □记者刘新萍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