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看外形酷似壁虎 中国发现"狮身人面"化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00 中国新闻网

  

初看外形酷似壁虎中国发现"狮身人面"化石(图)

  从化石上看,尖嘴兽形若壁虎。 李罡提供

  传说中的“狮身人面兽”终于在古生物化石中找到了“翻版”。近日,中美两国古生物学家在一块出土于中国辽西的尖嘴兽化石上,找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骨骼特征:前肢直

立,后肢外展,上半身像胎生,下半身似卵生。

  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报道了这一史无前例的发现。该杂志审稿人和国外同行均表示出惊叹,他们认为尖嘴兽的发现很可能改写哺乳动物的传统进化理论。

  据论文作者之一、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罡介绍,现存哺乳动物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胎生兽类,骨骼已完成进化,比如袋鼠和大象;另一类是卵生单孔类,骨骼仍比较原始。此次发现的尖嘴兽化石其上下半身同时具备了进化与原始两种骨骼特征,这为它赢得了“世界第一”的美誉。

  化石告诉我们,尖嘴兽身长12厘米,重约15-20克,距今约一亿两千万年,属白垩纪早期。初看,其外形酷似壁虎。借助显微镜,专家们却看出了它的另一番模样:前肢自然下垂,如两条笔直的棍棒,接近老鼠、狗等现代兽类的腿型;后肢则是典型的“外八字”,大腿平伸,小腿90度急转直下,宛若蜥蜴等卵生动物的经典姿势。

  以胸部为分界线,专家还在尖嘴兽的上下半身找到了许多进化上的差异。比如,其嘴里长着兽类的牙齿,而腰间却留有原始哺乳动物才有的腰肋骨。

  这种奇特的“狮身人面”现象因何而生?李罡做了一番推理:“很久以前,尖嘴兽的上下半身骨骼本已完成了同步进化。可后来,由于某种特殊的生存需要,它又不得不让进化完的后肢来了个‘倒退’,返回其原始状态。”

  李罡的合作者、美国匹兹堡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罗哲西教授表示,尖嘴兽化石在中国的发现,从侧面印证了该馆克里斯·伯德博士提出的哺乳动物起源于亚洲、再迁移到北美的假说。

  【来源:文汇报;作者:金平、任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