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工文学获奖者赵美萍:我想演中国‘大长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卫敏丽)与赵美萍相约,是在网络聊天工具MSN上。

  她的网名很美:“漂泊的萍”,但只有了解她坎坷人生经历的人,才能真正读懂其中的含义:热情、执著、坚韧、刚强。

  从小家境窘迫的她不满14岁就背着铁锤走进了采石场,那时,砸一吨石头挣8毛5分

钱。为了多挣一点钱,她每天早出晚归,还要冒着被石头砸伤的危险。这一砸,就是5年。19岁那年,她背着14本日记来到上海打工,在餐馆做服务员,在时装公司当缝纫工、技术员……无论在多么艰苦的环境下,她都坚持学习和写作。

  1994年,她开始向期刊投稿。不久,她的文学作品在《上海侨报》《知音》《新民晚报》等报刊上陆续发表。1998年,她终于以优秀的作品、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敲开了《知音》这家全国著名期刊的大门,成为一名专业的文字工作者。

  第一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是2005年1月的事。当时,这位来自皖南山区的采石姑娘,已经是《知音·海外版》二编室主任,她的自传体散文《苦难,是一所人生的大学》获得首届鲲鹏文学奖散文类二等奖。

  刚刚过去的2005年,对于赵美萍来说,又是丰收的一年。这一年里,她写作、编辑了40余篇纪实作品,业务水平有了提高;这一年里,她在武汉市区为父母买下了一套新房;这一年里,她成为媒体的“小红人”,多次在电视荧屏中亮相;这一年里,她成为许多人的“偶像”,以各种形式找她的人络绎不绝……

  不过,最令她难忘的是,经过4年的努力,她的自传体纪实文学作品《我的苦难,我的大学》终于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我终于出书了!首印的3万册已经全部售完!”电脑屏幕上一串串跳动的字符传递着她愉快的心情。

  在赵美萍个人网站的留言本里,保留了从网站建立至今400多条网友留言,近期的留言大多是关于这本书的读后感。对于每一条留言,她都很认真地回复。

  网友“云医生”写道:“我很偶然地在书城里看到你的书。我渐渐地被吸引住了,就那样站在书城里,读完了整本书,直至双腿麻木得几乎没有知觉。”

  赵美萍说:“喜欢这本书的人,一定是对苦难怀有一颗悲悯之心,对未来充满梦想。希望我的经历能对他们有所启发,我的鼓励能点燃他们希望的火花。”

  聊到新年愿望,赵美萍说,她想把这本书改编成电视剧。“这应该是一部很好的励志类电视剧,希望它能成为中国的《大长今》。”电脑屏幕上出现一张可爱的笑脸。

  “现在事情有了一些进展,已经有影视剧制作公司在谈,不过最大的困难是找不到投资方。”她有点茫然,“现在很多投资商都喜欢青春言情片,这部电视剧等待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垂青。”

  “我想演中国‘大长今’。有位女导演说,我可以自己演自己。要真是那样就太好了!”聊到这里,屏幕上又有可爱的小人儿在跳动。看得出,她又高兴起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