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官员指中国反恐工作可为别国提供经验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的联合国反恐执行局主任贾维尔·卢佩雷兹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这几年在反恐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有不少成绩。访问期间,他将与中国有关部门探讨未来可能的合作,中国可以为许多国家提供经验和帮助。

  “9·11”事件以来,反恐成为联合国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联合国许多部门的工作都与反恐有关,其中安理会的反恐委员会和秘书处的反恐执行局是两个最主要的职能部门。

  卢佩雷兹是西班牙的资深外交家。据他介绍,反恐委员会是“9·11”事件后根据2001年9月28日通过的安理会1373号决议成立的,其任务是监督各国执行该决议中的各项反恐措施情况,并向各国的反恐活动提供帮助。2004年3月,联合国秘书处成立反恐执行局,协助反恐委员会开展工作。

  谈到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卢佩雷兹颇为兴奋。这是他第一次访华,对这次访问,他有相当大的期待。他说,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反恐事业中,自然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卢佩雷兹坦承,国际反恐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还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目前尚未制定通过一个反恐国际公约。按照去年联合国首脑会议的要求,这一公约应在本届联大期间完成,但因各国对恐怖主义的定义方面仍存在着政治争论一直悬而未决。现在时间不多了,需要各国加倍努力。

  他强调,反恐从根本上来说,还要依靠各国自觉执行1373号决议和有关反恐的各项条约,在国内立法执法,打击恐怖主义,同时也需要国际和地区的协调,使其没有逃遁之处。联合国反恐委员会和反恐执行局在这方面将发挥国际反恐中心的作用。(何洪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