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门“十元门诊”遭冷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江门“十元门诊”遭冷遇(图)

  “十元门诊”平日只有极个别“打工一族”光顾。图为一位患感冒的打工仔来看病。

  本报江门讯(记者陈治家、黄文生摄影报道)看一次感冒咳嗽要花一百元,在工薪

阶层大呼“看病贵”、“看病难”甚至“看不起病”的时候,江门一间民营医疗机构却于去年底率先开张并声明:“仅用十元左右就可治好普通的感冒、轻微损伤等疾病。”

  然而事与愿违,该门诊平日只有极个别“打工一族”光顾,一些市民甚至连感冒这样的小病都宁愿去大医院花上百元而不愿花十元治病。

  业内有关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市民还是信不过民营医疗机构的“十元门诊”,要真正解决看病贵问题,应在大医院里开设“十元门诊”。

  “十元门诊”重出江湖

  不久前,江门市卫生局进行调查统计,一般三甲大医院门诊每人次收费在百元左右,二甲医院门诊每人次也在90元左右。而看一次门诊花费十来元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恐怕已是十几年前的事了。然而市民早已陌生的“十元门诊”日前在江门市区重出江湖了。

  江门市一家门诊部日前对一些特殊的人群和特殊的病推出“十元门诊”。据了解,“十元门诊”主要针对的对象包括孤寡老人、下岗工人、打工人群以及需低消费的社会群体,诊疗范围包括普通感冒、普通腹泻、一般性疼痛、轻微损伤和腰腿痛。

  该门诊部负责人表示,十元门诊目的就是切实解决江门地区特殊困难群体看病难、看病贵或看不起病的问题,但实际操作中并非限定特定的对象,只要是在诊疗范围内任何进门诊看病者,收费都只在10元左右。

  只吸引了打工者的目光

  “十元门诊”推出,但门诊量并没有明显增多。据了解,市民一方面普遍肯定这一做法,同时也对此心生疑虑。昨日,记者在该门诊采访时发现,近1个半小时好不容易才碰到一位前来治感冒的病人。在医生开出处方拿药时记者发现这位病人为此次就诊总共花了11元。这位市民表示对此非常满意。

  在江门工作的陈小姐说,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以前在家乡时,只花10元钱就能看个病,所以并不觉得有什么奇怪的,城市看病费用确实太高,让一般老百姓直叫病不起。

  但是真正能大大方方前来看病的病人并不多,目前每天门诊量仅10人左右,基本上都是外来工。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不少人会问:“这么便宜,能看得好吗?”一位市民表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一定的成本,10元能解决什么问题值得怀疑。”还有人担心开的药质量没保障等,甚至还有人质疑这样的门诊在搞“薄利多医”。

  误区:穷人才来这里看病

  除了一些市民对低价门诊的“质量”持怀疑态度外,影响门诊量的另一个原因是市民还普遍存在一个误区。有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元门诊,那一定是穷得叮当响的人才去,自己去了如果被熟人知道了不是很没面子?”

  业内人士:

  建议政府设立平民医院

  有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应当在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扮演主要角色,逐步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

  他们建议政府设立平民医院,只有在整个医疗大环境内把医疗费用降了下来,人们才会对“十元门诊”坚信不疑,而“十元门诊”最好在大医院里推广。

  据五邑中医院陈医生介绍,许多求诊的市民治病心切,他们宁愿花上百元治感冒,也不愿到十元门诊治病,陈医生认为,这是病人的心理误区,对于一般的感冒之类的病,确实花上十元左右就能治好病。

  新闻链接

  特惠五类人群

  省内首家公立平价医院昨在廉江“试水”

  本报廉江讯(记者关家玉通讯员宣明)昨日,省内首家公立平价医院———廉江市平价医院挂牌开业,以医疗服务收入上缴地方财政、院方正当支出由政府核拨的运作模式开省内公立平价医院先河,将重点优惠农村合作医疗人口、城区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老人和儿童。

  据介绍,这间平价医院是在廉江市人民医院城北平价门诊基础上设立,已积累了半年多的平价服务经验。

  该院院区总面积1368平方米,设门诊、内、外、妇、儿科,配有CT、X光机等基本医疗设备并首期设立了16张住院病床,首批50名医护人员均为廉江市人民医院各科室骨干。

  目前,该院已对300多种常用药品和各类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张榜公示。与其他平价医疗机构不同的是,该院将全天候提供医疗服务,并将建立医疗服务收支“两条线”账目。

  昨天,湛江市卫生局局长吴明寿表示,首家公立平价医院的特色在于实行收支“两条线”,政府拨款、平价运作。此种运作方法有利于克服公立医院片面追求盈利的错误思想,且保证此类医院正常运营所需的人力和设备投入,有利于平价医院健康发展,最终促进当地化解“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