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15 南京报业网

  【今日商报报道】 春节还未到,发生在我市的烟花爆竹伤人事件已有数起,对此,有关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购买烟花爆竹时,一定要到由公安部门批准的,有工商营业执照的定点商店去购买,不要因一时便宜而到地摊、黑店去购买。其次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应选择适当地点,按产品使用说明正确燃放。

  省质监局日前公布了最新抽查结果,烟花爆竹产品的合格率仅为57.6%。据了解,此

次共抽查了33家烟花爆竹企业生产的33批次产品,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产品包装标识不符合标准要求,大多是未标明产品的等级类别。检查中还发现10种产品引火线护引装置达不到标准要求,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71.4%。其中有4种产品引线引燃时间过短,易对燃放者造成伤害。

  众部门全力保障

  上周,市政府召开全市烟花爆竹禁放及有限开禁工作动员大会,对今年我市有限开禁工作作出了进一步明确。会议宣布,从现在起至春节期间南京警方将开展全城执法巡查行动,并对举报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的市民给予奖励。

  据了解,近期我市安监、公安、工商、质监等各部门,已开始联合行动,取缔了多处非法烟花爆竹经销点。并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不合格烟花爆竹商品名单,依法对烟花爆竹市场进行清查,按照《产品质量法》的要求,指导和督促烟花爆竹销售企业建立健全内部质量管理制度。安监局工作人员指出,销售烟花爆竹的人员必须经过安全培训,并领取南京市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和工商执照方可销售。市区必须到市供销社日用杂品公司进货,并实行登记和保险制度,严禁私自进货。

  市民举报有奖励

  今年春节烟花爆竹有限开禁时间从去年的5天半延长到了15天半,从1月28日至2月12日,也让不少非法经营者吊足了胃口,开始非法倒卖烟花爆竹。近期有关执法部门就在高淳、溧水两县一举查获了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2000多箱。公安部门欢迎广大市民对身边违反《禁放规定》的各种行为进行举报。公安机关将根据举报对违法分子迅速作出处理,并对举报者进行奖励。奖金额根据查获赃物多少决定,每箱奖励10元钱。

  同时,作为烟花爆竹指定供货方,市供销部门今年确定了6大类150个品种,价值1000余万元的烟花爆竹产品,从品种上看,比去年多了40多种。今年的供应采取了“点对点”直接配送方式,既保证安全也降低了价格,同时还采取了质量强制保险措施。

  不准带离燃放点

  有关方面还提醒市民,根据市政府规定,在燃放点购买烟花爆竹必须当场燃放,不得携带离开。届时,公安部门将组织力量在各燃放点巡查,对私自将烟花爆竹带离燃放点的个人,将给予劝戒,并督促其放完。对于违反《禁放规定》,在1月28日有限开禁前就私自燃放烟花爆竹,或春节期间在指定燃放点外燃放的将根据《治安处罚条例》进行处罚。对违反《禁放规定》行为较轻者,将给予训诫,口头警告或书面警告;违法行为较严重者,则将受到罚款处理;对影响周围机关单位、大专院校等,对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影响的个人,将受到治安拘留的处罚。

  安全第一记心中

  什么样的烟花能买?喷珠的烟花该怎么放?市日用杂品公司烟花爆竹分公司专家强调了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七点注意事项:

  第一,应正确选择烟花爆竹的燃放地点,严禁在繁华街道、剧院等公共场所和山林、有电的设施下以及靠近易燃易炸物品的地方进行燃放。

  第二,明确点火部位,采用烟或香点,侧身点燃后(严禁身体任何部位正对产品的燃放轨迹方向),人即离开到安全位置。万一出现异常情况,如熄火现象,千万不要再点火,更不许伸头、用眼睛靠近观看,也不要马上靠近产品,停止燃放其它产品,等明确原因,再行处理,一般为15分钟后再去处理。

  第三,烟花的燃放不可倒置。吐珠类烟花的燃放最好能用物体或器械固定在地面上进行,若确需手持燃放时,只能用手指掐住筒体尾端,底部不要朝掌心,点火后,将手臂伸直,烟花火口朝上,尾部朝地,对空发射。不要在楼群和阳台上燃放。

  第四,喷花类、小礼花类、组合类烟花燃放时,平放地面固牢,燃放中不能出现倒筒现象,点燃引线人立即要离开。

  第五,燃放旋转升空及地面旋转烟花,必须注意周围环境,放置平整地面,点燃引线后,离开观赏,燃放手持或线吊类旋转烟花时,手提线头或用小竹竿吊住棉线,点燃后向前伸,身体勿近烟花。燃放钉挂旋转类烟花时,一定要将烟花钉牢在壁或木板上,用手转动烟花,能旋转的好,才能点燃引线离开观赏。

  第六,手持烟花不应朝地面方向燃放。

  第七,爆竹应在屋外空处吊挂燃放,点燃后切忌将爆竹放在手中,双响炮应直竖地面,不得横放。

  专家还提醒说,购买烟花爆竹应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公司或店。选购时认准防伪标志,产品上应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中文燃放说明清楚,如是否有警示语、燃放方法(如何选择地点、时间、操作方法等、燃放过程中注意事项等。(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