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少康:以有限资源最大化发展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月20日电(陈菊琪 刘策 )“‘十一五'规划建设,来宾经济将走一条循环经济的发展路子,具体来说就是通过精加工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拉长产业链,使有限的资源利用最大化,产值效益最大化。”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两会”期间,广西来宾市市长张少康就如何发展循环经济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张少康:以有限资源最大化发展循环经济

  张少康分析说,来宾的资源虽说比较丰富,但总体上还是有限的,水、电、煤、甘蔗、锰等资源必须有计划地充分利用起来,才能发挥其最大效益。“十一五”期间来宾的经济发展将转变生产方式,不再搞粗放型经济,而是走集约型、循环经济的路子。例如水电结合,来宾的红水河水资源相当丰富,在建的乐滩电站和桥巩电站,把发电和灌溉有效地结合起来;煤电结合方面,合山电厂及来宾电厂A厂通过技术改造和扩建,提高了煤的利用率;还有糖纸结合,来宾原料蔗榨后产生的蔗渣不浪费,兴建纸浆厂加以利用,同时还进行酵母、酒精等生产,通过产业链循环,把一根甘蔗的能量榨干用尽,使效益最大化;再有就是电冶结合,主要是依靠高新技术,有效地开发利用低品质的矿资源,从中获取大效益。

  冶炼是来宾的另一个支柱产业,除了来宾冶炼厂和八一铁合金集团,计划总投资近50亿元的广西汇元锰业锰系列产品加工项目已落户来宾,首期投资5.1亿元,年产3万吨电解金属锰2万吨电解二氧化锰工程已于去年开工建设,将于今年6月份建成投产。通过系列的高新技术加工,完全可以把低品位低质量的锰矿充分利用起来。重晶石矿是广西的重要资源,主要分布在来宾市的象州县,过去主要卖原矿,出口国外,很可惜。通过开发科研成果,可以用来加工钡盐。今年1月8日,年产5万吨的钡盐项目正式动工,这个项目投产后所产生的价值相当于50万吨的钡盐原矿产值,拉长了重晶石矿的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张少康还指出,来宾的农副产品产量多,但都是以原产品销售为主,效益增加幅度不大,因此下一步要大力发展来宾的食品加工等轻工业,实行种养加工结合的模式,建立起一条循环经济链,科学地使用每一环节资源,赢取最大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