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年了,别成烦人的“老酒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3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过年了,别成烦人的“老酒饱”

  

过年了,别成烦人的“老酒饱”

  酒精测试 龚国荣摄

  酒,让很多人找不到回家的路;酒,使市区一个月来多了35起交通事故;酒,不仅仅是一种含酒精的液体,它随时都有可能转化成伤亡者的鲜血……

  过年了,真诚地劝读者一句:少喝酒。

  记者屠传宏李锋通讯员海涛晓光耀祥

  110民警的苦恼

  晚上10点,说起醉酒者,110民警小王的第一反应就是摇头苦笑:他和同事费尽周折,刚送一名醉汉找到了家,但醉汉的妻子锁上了房门,不让丈夫进屋,他们又做了一番思想工作。徐中队长告诉记者,从上月下旬开始,他们每班都会遇上好几个醉酒者,上周的一个晚上,他们接连遇上了5个“老酒饱”!

  对110民警来说,遇上“老酒饱”是最头疼的事情。一是找家难。小王警官说,醉酒者往往不知道家在哪里。几天前的一次,他开车跑遍老三区,整整找了两个多小时,才把一名醉酒者送回家。二是醉酒者一般脾气较大,稍微不如意就开口骂人,扬言“投诉”,向民警动粗者也不在少数。更让110民警担心的是,有些醉酒者控制不住自己,往往干出一些危险的事情。江北110民警柯警官说,前不久,一个小伙子醉酒后掉入了甬江,要是他们不及时跳江救人就危险了。还有一次是个20来岁的小伙子,酒后开车在路上跳起了“摇摆舞”,接着“舞步”慢了下来,最后索性把车停在了路中央,民警上前察看时,他已经趴在方向盘上睡着了!

  这段时间,110民警更是见够了醉酒者的笑话:有喝醉酒开错房门的;有当自己是交警“指挥交通”的;有出门找厕所却上了公交车的……前几天的一个晚上,一名醉得不省人事的男子被民警送到了派出所,半夜似醒非醒发现自己在一个陌生地方,他还以为自己被歹徒绑架了!

  民警说,看着这种笑话,其实他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在这些醉酒者背后,是日益被损害的身体;是渐渐产生矛盾的家庭……他们想对市民说一句万分诚恳的话:请您少喝酒。

  医生请大家看一段资料

  这几天记者在市李惠利医院采访时,急诊室的夜班护士介绍说,最近每晚都有一两个醉酒者因为伤胃、伤肝被送来医院救治,偶尔还有因醉酒糊涂意外导致皮外伤或骨伤前来治疗的,其中就包括酒后驾车不慎致自己身体损伤的。

  市120急救中心的胡医生告诉记者,平常120急救车为醉酒者出动是隔个一两天有一次,但近期每天晚上都有四五趟。前天晚上仅8点半到11点,就有4名醉酒者被急救车送到医院。

  李惠利医院的杨医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引用了一段资料,想请喝酒者牢记:

  “饮酒之后,有10%到20%的酒精会被胃吸收,其余的酒精则会从肠道进入肝脏分解。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身体内酵素含量的不同,所以等量的酒精在不同人体内分解需要的时间也不尽相同,但总的来说肝脏的分解能力有限,一般健康人的肝脏在1小时里只能分解10毫升的酒精。其余的酒精就会进入血液中,并随之麻醉大脑的中枢神经……长期过量喝酒,将会对肝脏等器官和中枢神经产生极大损伤……

  一个月来市区35起交通事故和酒有关

  来自市交警支队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上月21日以来,与酒后驾驶有关的交通事故多发。其中江东15起(醉酒驾驶引出5起,酒后驾驶引出10起),海曙8起(醉酒驾驶引出4起,酒后驾驶引出4起),江北12起(醉酒驾驶引出5起,酒后驾驶引出7起)。海曙交警大队刚处理完毕的一起醉酒驾驶引发的事故,损失算是比较惨重的。那是一辆才买了4天尚未上牌的“马自达6”轿车,由醉酒者驾驶,副驾驶座上还坐了一位酒后迷糊着的朋友。轿车追尾冲撞了路边停放的一辆半挂车,整辆车差不多报废了,损失20多万元。幸好车内两人均无大碍,但肇事的醉酒驾驶人还得受拘留处罚。

  据了解,交警最近对夜间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加大了查处力度。上月下旬以来,海曙、江东、江北交警大队已对20名醉酒驾驶人作出了行政拘留处罚,江东交警大队还吊销了一名一年内两次醉酒驾驶的驾驶人的驾驶证。

  江东交警大队夜间勤务组民警向记者介绍,酒后驾车有两个高峰时段,第一个高峰时间段是晚上7点到晚上9点多,第二个高峰时间段是晚上10点多到第二天凌晨。第一个高峰时间段是在吃晚饭的时间喝酒,第二个高峰时间段酒后驾车者主要是吃夜宵以及在酒吧等娱乐场所饮酒。对民警来说,晚上查酒后驾车是个很吃力的活,被检者一般先是拖,等检测结果出来后,就会找各种借口为自己开脱、抵赖。

  “酒量过人”这话靠不住

  昨天晚上7点45分,记者来到了市区某酒店门口,不少市民刚刚吃完从饭店出来,喝高了的看上去有好几位。有一位40多岁的男子,摇摇晃晃去开车,他的朋友拉住了他,开始打电话。还有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正和朋友吵架,话已经讲不清了:“这点酒……算什么……是兄弟的话……把车钥匙给我……”

  交警说,他们查获酒后驾车者时,有不少人常用“体质良好”、“酒量过人”、“驾驶娴熟”等理由为自己酒后驾车辩解。其实,对不同的驾驶人而言,到底喝多少酒开车才算没事,是很难把握的,加之到了饭桌酒局上,一般人都难以控制自己。因此从交通安全上讲,只要饮酒了,不管多少,最好别驾车,这既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江东交警大队的王警官还告诉记者,饮酒对驾车安全性的影响在于:(一)触觉能力降低,驾驶员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二)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驾驶员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三)产生视觉障碍,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对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四)身心疲劳,容易产生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行为。

  有关研究表明,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30mg/100ml就会出现精神愉快的飘然感,有交通肇事的可能;当达到100mg/100ml,就会有兴奋脸红、语无伦次的醉酒表现;而当体内酒精含量达到200mg-300mg/100ml时,便会出现动作不协调、意识紊乱、舌重口吃的症状,这时候开车,交通肇事的几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交警部门苦寻对策

  交警部门为减少酒后、醉酒驾车现象,真可说是绞尽了脑汁。

  上月以来,江东中兴路上特别是红叶大酒店口至家乐福超市这一段,夜间交通事故频发,而且多为酒后、醉酒驾驶机动车所造成,这一现象引起了江东交警大队高度重视。交警大队派出负责宣传、事故处理及安全设施建设的民警,积极走访中兴路上有关酒店、娱乐场所,对“英皇娱乐”、“缤纷年代”等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结合各周边单位及路段交通形势实际,交警大队确定以完善“英皇娱乐”、“缤纷年代”等单位的内部交通安全设施,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合理安排中兴路路段警务相结合方式,力求从根本上缓解中兴路中段夜间交通事故频发现象。

  在“英皇娱乐”和“缤纷年代”两家单位支持下,停车位得以重新施划,通道中设置了反光保护设施。在两单位内部,宣传民警根据娱乐场所酒后驾驶现象多这一现状,借助单位内点歌系统这一平台,在屏保上设置了“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请勿酒后驾驶”、“关爱生命、安全出行”等内容,提醒客人娱乐不忘交通安全。民警还上门为两家单位保安人员上了交通安全课,并协助建立服务人员劝阻酒后驾驶的制度与代驾制度,并合理安排夜间勤务,加强中兴路中段巡逻力度。

  在酒店停车场、卫生间及大堂等处安放“驾车莫饮酒,饮酒莫驾车”的提示牌,是交警宣传普遍采用的一招。但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高档星级宾馆还是不太愿意配合。以情动人也是交警的对策之一。这几天学生开始放假,交警不失时机地发动学生充当“家庭小监督员”,提醒父母不要酒后驾驶。

  节日到了,真希望每个市民好好享受,少喝酒,多吃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