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早期下海人员社保政策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核心提示广州市实施早期下海人员可以申请补缴养老保险政策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有超过4万名早期下海人员申请补缴养老保

  险,近两万人已经被受理。预计春节后,至少有200名早期下海人员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张杰明上周五透露,尽管将早期下海人员纳入社保范畴,将给政府带来社保基金的支付压力,但是广州市仍将坚定不移地执行这一政策。文/记者蒋悦飞

、严利

  首批人员将按月“出粮”

  “预计春节后的2月份,广州市将有至少200名早期离开企业人员可以开始按月领取养老金。”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张杰明上周五在接访早期离开企业人员代表咨询时透露,从2月份开始,每月18日前,首批符合申领养老金的人员将按月“出粮”。

  被媒体简称为早期下海人员的人群,是指现为本市城镇户籍,1978年6月1日至1993年7月31日期间离开本市市属、区属(不含番禺区、花都区,下同)国有、集体企业的原固定工,其原工作年限不符合国家、省、市计算连续工龄政策规定的人员。

  考虑到这部分人群无法享受养老保险的现实情况,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去年出台了《关于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社会保险问题的处理意见》(穗劳社养<2005>5号文),给予这部分人士特殊政策倾斜。按照5号文规定,早期离开企业人员在核准其原在国有、集体企业的工作年限后,可申请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累计缴费年限不足规定年限的可申请延长缴纳养老保险费,符合规定条件时,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5号文出台至今,已有4万多早期离开企业人员提出一次性缴养老保险的申请,其中近2万人的申请已经接受受理。张杰明表示:“5号文是为解决早期离开企业人员养老保险问题所能寻求到的最大的政策空间,我们不会对这一政策作任何的调整,希望早期离开企业人员按照这一办法的要求,在规定的有效期内办理相关手续。”

  按政策参保人员“只赚不赔”

  按照5号文的规定,对于在原国有、集体企业工作年限满15年以上的早期离开企业人员,只要缴纳3万元左右的养老保险费用,达到退休年龄后,就可以按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对此有早期下海人员代表询问张杰明局长:“如果我们中有人缴了3万元买了养老保险后,但是突然出现意外,是不是这3万元就算是白缴了?”张杰明解释:以一位一次性缴纳15年的早期离开企业人员为例,缴纳的3万元养老保险费用,如果从今年开始享受养老保险金,那么每月大约可领取600多元的养老金(每年还会进行调整),一直领到其去世。“只要领取4年左右时间,3万元就全部支付完毕。”

  根据现行养老保险政策规定,记者进行了简单的测算:在缴纳的3万元费用中,有55%是划入其个人账户的,约1.65万元,这部分资金属个人所有,去世时可由遗属继承。另外,按月领取养老金人员去世时,社保基金还要支付丧葬抚恤费,按现行的标准计算约为1.55万元,两项相加已超过3万元,政府反而多掏钱给了参保人。

  按现行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模式,每位参保人个体所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与其支取的养老保险待遇在纵向上是不平衡的,早期离开企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后,为应对将来的支付风险,广州市财政将要为他们每年投入5000万元,增强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能力。

  连续工龄到底该怎样计算

  疑问:工作数十年算不算连续工龄

  由于连续工龄直接关系着参保人员的缴费数额以及今后领取养老金的多少,因此部分早期下海人员对自己在国企工作数十年的工作时间,却不能算成连续工龄感到不解。

  55岁的早期离开企业人员代表曹先生反映,他1975年进入广州市属某大型国企工作,1986年离开企业,工作时间长达11年。“按照国家原劳动部《关于除名职工重新参加工作后工龄计算问题的复函》劳办发[1994]376号文,‘由于违反劳动纪律受到除名处理的职工,除名前的连续工龄与重新就业后的工作时间,可以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但为何这11年不能算作连续工龄,不能作养老保险的视同缴费年限?”

  解惑:一般工龄不等于连续工龄

  连续工龄到底该怎样计算?视同缴费年限有什么规定?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处长陈敏解释,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一般工龄和连续工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连续工龄同时是一般工龄,但一般工龄则不一定同时是连续工龄。例如,某人退休前在工厂连续工作的时间有20年,在这以前他曾在其他单位工作了15年,如果他是经过组织调动来这个厂工作,他的一般工龄和连续工龄都是35年。如果他未经组织调动来到这个厂工作,则他的一般工龄为35年,连续工龄为20年。

  “而视同缴费年限是养老保险政策的一个特定规定,其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必须参加养老保险;二是其原来的工作时间符合国家计算连续工龄的政策规定。”陈敏说,“部分早期离开企业人员的误解,就是将一般工龄简单地等同于连续工龄了,并错误地认为也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的视同缴费年限。”

  “像曹先生虽然连续工作了11年,但是其原来的工作时间不符合国家计算连续工龄的政策规定,且其从未参加养老保险,所以那11年工作时间只能算是一般工龄,而不是连续工龄,更加不是养老保险的视同缴费年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