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汽车出口总额全国最大(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国际产业和资本的转移为广州参与全球分工创造了条件,要加入全球生产体系,离不开外资企业的引领;要参与横向分工,更需要外资大项目的支撑。据了解,广州从前年的每三天引进一个超千万项目到去年仅两天就引进一个千万项目,外资大项目的进入不断加速,其中包括了日本三大汽车集团、三菱重工、美国杜邦、法国道达尔集团、德国拜尔公司等世界500强的制造业企业。在“十五”期间,广州共吸引了2757个制造业外资项目,制造业合同利用外资近百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3.15亿美元。

大批外资投向了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型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

  外商投资的高歌猛进,成为拉动广州工业昂首腾飞的强力引擎。2005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已有2269户,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42.0%,完成工业总产值3681.59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的67.7%。在规模以上新增产值中,外商投资企业占八成,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3.4个百分点。

  广州已成为中国新汽车工业基地

  “十五”期间,广州不但引进了丰田、日产和现代三大汽车巨头,新建了本田出口基地,更围绕这些旗舰型项目开创了“雁行招商”的广州招商新模式。通过建设汽车产业园区、组织汽车专场推介会、专程上门宣讲政策、通过大企业带动小企业等各种方式,一步一步地把汽车零配件的各级配套企业引入广州。在“雁行招商”模式推动下,日本近三年对广州的投资超过了过去20年的投资总额,其中大部分是汽车上下游相关企业。产业的集聚又为新外资项目的进入创造了优越的产业生态环境。目前,广州已经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东部、北部和南部三大汽车组团式布局,截至去年11月,集聚的外资汽车项目有313家,投资总额达到47.87亿美元。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曾经这样评价广州的汽车工业招商:“随着本田汽车、东风日产以及其他汽车近年相继投产,广州已一举成为国内又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未来将发展成为年产百万辆的汽车大市。”

  140家世界500强企业来广州投资

  2005年9月,市长张广宁、副市长陈明德、副市长甘新率广州市政府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赴日本、欧洲招商,这是近年来广州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经贸交流活动,一举捧回了投资总额达到15亿美元的56个大项目;10月,副市长王晓玲带队赴澳大利亚、东盟招商,促成了改革开放以来澳大利亚对广州投资的最大项目签约……

  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向记者表示:“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广州不但有一流的基础设施,有强大的产业基础,更有超前的服务思维。我们在全国首创了加工贸易联网监管制度,首创了外资企业网上年检制度,专门为大项目设立了外资审批绿色通道……”据统计,在过去五年,广州合同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6.91%,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3.91%。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纷纷抢滩广州,其速度和规模远远超过了“十五”以前的任何时期。目前已有140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广州投资,共设立289个项目,投资总额合计90.47亿美元。更值得注意的是,过去5年内,近40亿美元的外资注入金融、物流、会展、咨询等服务业,广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走出去,走上全球化配置资源轨道

  广州外贸的脚步并未停止,广州外向型企业正向国际化道路迈进。据介绍,广州千里达自行车公司面对国内自行车激烈的竞争,早在2002年就与合作伙伴分别在波兰和俄罗斯开设了整车厂,不但享受了欧盟对企业的优惠政策,更有效规避了贸易壁垒,2005年公司产值达到2.5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州许多企业是在广州市组织的赴俄罗斯、东盟、澳大利亚、巴西等各国考察活动中结识了伙伴,发现了商机。“十五”期间,广州累计境外投资总额1.05亿美元,比“九五”期间增长6.3倍。“走出去”疆土更辽阔,广州的企业正在进入全球化配置资源的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