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煤矿严格管理换来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36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月22日电 记者 马建国

  英国国家煤炭博物馆大厅的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矿工曾是这个国家最危险的职业之一,火灾、水灾、爆炸和塌方随时都在威胁着他们的安全。

  博物馆的资料室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19世纪60年代,英国每年每200名煤矿矿工中

就有1人死亡;20世纪初,每600人中有1人死亡;20世纪50年代,每1000人中有1人死亡。

  问及英国煤矿现在的安全情况,恰好前来博物馆参观的一位老矿工说:“现在,英国煤矿每年死亡的矿工人数为零。2005年为零,2004年为零,2003年为零,2002年为零……”

  这位叫艾沃·布朗的“老煤矿”年逾七旬,说到英国的煤矿安全,他似乎有些激动。他50年前就在煤矿工作,而当时每年每千人中就有一人死亡。虽然从全世界来看当时英国煤矿的人员死亡率已经很低,但这个数字还是足以让每个矿工紧张。每次下井,矿工们似乎都有再也上不来的心理准备。

  谈到连续多年死亡事故为零的记录,布朗认为,关键是管理。

  曾经下过井、后来又多年从事煤矿安全监管的布朗说,1947年后,英国的煤矿基本上是国有的,管理人员特别是煤矿总经理(矿长)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和资历审查后才能上岗。老人说着递给笔者一张名片,说他本人就持有担任矿长的资格证书。但有资格证书并不等于就可以担任矿长,当矿长还必须得到政府颁发的其他证书。

  在十六七世纪,采煤业曾经是英国工业革命的强大推动力。直到20世纪初,英国还有大约2500个采煤矿井,每年有上千的矿工死于矿难。1923年,英国有1297名矿工死亡。

  随着英国能源结构的调整,煤不再是英国的主要能源。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英国关闭了多数煤矿。现在,英国有137个煤矿在运营,5598人从事煤矿业。更为重要的是,煤矿安全得到了空前改善。

  根据英国的煤矿安全规定,煤矿经理必须有煤矿井下工作经历,必须通过安全和相关知识考试。如果因忽略安全法规而造成人员伤亡,矿长可能被逮捕入狱。

  按照规定,煤矿总经理可以在井上负责煤矿的管理,但必须每天24小时将安全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此外,每个作业时段井下都必须有一个副经理负责现场管理。曾经有一位煤矿经理就因为值班期间在家中聚会醉酒被告上法庭,最后入狱服刑。

  在记者与布朗交谈时,博物馆的资料员露西小姐抱来了20多本书,都是有关煤矿安全的法规和相关资料。

  英国煤矿的“零死亡”除了得益于对矿长的严格要求之外,还得益于细致得近乎繁复的法规:从井下钢丝绳的质量要求到各种电器的操作规程,从掘进机操作人员的上岗培训到电器和工程管理人员的上岗证书的颁发,从经理人员上岗的资格考试到紧急情况下总经理不在现场时由副经理履行其职责等等,都有严格的管理规定。

  此外,英国的全国煤矿委员会还制定了完整的“巡视员”制度。每个煤矿都有一名政府安全巡视员对安全法规的落实等进行监管。政府还向矿区派遣环境巡视员,后者对所在矿区煤矿的粉尘、排水、噪音、矸石以及交通进行管理。一旦巡视员认为某一煤矿有潜在的安全问题,或对矿区的环境造成危害,他们有权勒令煤矿停业整顿。

  一些民间机构对煤矿的监督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一个公司每年出版一本《英国煤矿指南》,详细描述英国煤矿的现状,还专门把政府负责安全和环境的部门和官员的名字、电话等一一列出,以便有兴趣的人查阅“监管”。

  随着欧盟法规的不断完善,英国逐渐采用了欧盟统一的煤矿管理规定,但安全标准一点也没有降低。(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