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九称“春已到”业内称“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思详)在日前举行的2006年驻深中央企业联谊会上,三九、华侨城、广东核电、华联等企业的管理者齐聚一堂。对三九集团一年多来的崭新变化,华侨城集团总经理任克雷这样评价:“三九集团正在从冬天走向春天,你们正在谱写一个春天的故事。”

  而三九集团也在本月召开了2005年度工作总结大会,确定了2006年将继续在重组方面下功夫,有消息指重组方的介入可望在今年上半年明晰。

  新年执行两大新财务制度

  日前,三九集团召开了预决算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05年是集团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一年,是进一步规范与强化管理的一年。2006年集团财务工作要做到“一个体系”、“两个功能”、“三项建设”,“四个重点”。

  “一个体系”是指集团财务系统要建立一个较为独立和较为集中的财务管理体系。“两个功能”是指集团财务系统要同时加强管理和服务两个功能。“三项建设”是指集团财务系统需要大力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四个重点”是指要提高预算管理、会计核算、内部控制、以资金为中心的财务管理水平。

  工行调查结束上实将入主?

  会议对集团财务部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加强自身的各项财务工作建设;二是集团财务管理要按照孙晓民总经理的要求,实现四个转变:即从事务性的管理向战略管理转变;管理重点从集团本部逐渐向下属企业转移;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从粗放式的管理向精细化的管理过渡。

  而最新的消息指出,三九医药一位高管近日在某正式场合作表态,称最迟在今年第三季度三九的重组将揭晓。

  但目前包括国资委和三九债权人委员会在内的重组各方,仍在就三九债权的打折问题上争执不休。由于工行是三九集团的第一大债权人,在债委会成立之初,工行就在其中扮演了主席单位的角色。而且,三九集团债权人委员会为三九重组所聘请的财务顾问公司,就是工行控股的工商东亚融资有限公司,它具体负责三九集团债务重组项目。

  上实集团似乎“胜券在握”

  在三九重组的过程中,工商东亚的主要工作目标是,作为三九债权人委员会的财务顾问,协助委员会成员保障他们在三九集团债务重组中的权益。此外,工商东亚还要为委员会建议并协助执行一个最合适的债务重组方案。

  随着工行的尽职调查结束,虽然有消息称,三九集团领导层并不是很情愿被国资委“改嫁”,但国资委和三九集团竞购方的接触一直没有停止。

  据悉,各方的方案都已在几个月前提交,而上实集团似乎已经“胜券在握”。

  有内部人士评价认为,财务制度混乱过去一直是困扰三九的主要问题,正是因为这一大顽疾的作用,才会出现侵占上市公司几十亿元资金被证监会处罚,以致后来债台高筑达90多亿元的局面。三九新的财务制度的出笼,针对性很强,估计与要引进重组方有着重要关系。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三九为重组做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绩效,但由于之前积累的债过重(90多亿元),因此扭亏绝非一夕之功。同时,在重组和调整过程中,则必然内部还会有震动、磨合及调整,则前期努力会否打折也未可知。故不宜太早作出乐观结论。效果有待市场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