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子调查结果:新年家长更关注孩子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00 金羊网-新快报

  年终岁末,各大公司开始对员工进行岁末考评,趁这个时候,不少家长也对孩子做“年终考评”,看看这一年里孩子到底学了什么、成长了多少……

  上周本报“新年你对孩子的最大愿望是什么”的亲子调查显示,孩子健康成长是家长们的最大愿望。超过六成的家长表示,希望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多参加体育煅炼,多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健健康康,学业进步”。专家认为,新的一年里,家长不仅关心孩子

的学习成绩,更关注孩子的健康,这表明家长的眼光更长远。

  另外,去年发生多起孩子安全事故,也令家长对此更加关注。“有些孩子可能在这一年里知识量的获得并不多,但学会了如何谦让、如何关心帮助他人;有些孩子可能在体力上没有发展,但与人相处的能力却得到提高;有些孩子可能只学会自己洗衣服或给老年人让座,这些都是进步。”

  但是,不少家长还是喜欢把自己的孩子与别家孩子做比较,在“在进行评价时,是否会将自己的孩子与别家孩子互相做比较?”的问题中,40.2%的家长表示“多少会参考一下”,24%则肯定地表示“会”,会以孩子的同学为参考。其实,每个孩子性格特征不同,兴趣爱好也不同,对同一事物的接受度更有差异。如果家长经常把自己的孩子和别家孩子做比较,容易引起孩子的挫折感和自卑心理,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专家表示,对孩子的评价要全面,不要只注重孩子在智力上的发展而忽略了孩子在体力、情商和心理等方面的发展和进步,切勿忽视孩子的闪光点,应不断给予适当鼓励。

  (谢少媛)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