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商界精英提前“退休”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放弃大公司的高薪厚职,反而去经营小旅馆,恐怕大多数人都无法理解这种做法,更何况身为老板有时还要亲自动手打扫卫生。但是如今美国商业精英中掀起了这样一种潮流,他们纷纷提前“退休”,到度假胜地开起小旅店,享受生活与赚取利润两不误。

  获得工作乐趣和满足感

  现年38岁的布赖恩·亨利曾在可口可乐公司和安达信咨询公司担任要职,4年前他结束了12年的办公室生涯,从亚特兰大举家迁至南卡罗来纳州旅游胜地波利斯岛,经营起一家有数十年历史的海景小旅馆。

  在亨利眼中,他只是用繁忙的城市生活换来了怡人的海滩生活,还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生意。“这(经营小旅馆)是一份非常辛苦的体力活,因为你要在前台管理、销售,有时甚至还要刷盘子,”亨利告诉路透社记者,“你必须亲力亲为,而不可能做一个只在后台管理的旅馆老板。”

  如今,像亨利这样选择人生的商业精英越来越多,他们或是为追寻一种不同于大都市的慢节奏生活,或是从事第二职业以换取工作乐趣和满足感。调查数据显示,不少年轻夫妇或是用积蓄购买小旅馆,或是干脆从头做起,自己设计建造小旅馆后再经营。

  美国旅游杂志《旅行与休闲》的总编辑南希·诺夫格罗德指出,经营小旅馆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与在大公司工作截然不同。

  随着经营小旅馆的热潮,旅馆经营者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对总值1130亿美元的临时住所经营业来说,经营小旅馆的竞争越发复杂。经营者们的商业计划要不断推陈出新,大量投入以吸引消费者。

  缅因州高岛上的小旅馆“看守者之家”与世隔绝,只有水路可以到达,来这里的旅客却络绎不绝。除了大海风光之外,吸引他们的就是这家独特的小旅馆。住在这里,仿佛进入世外桃源,不受外界干扰,一切回归原始,没有电、没有电视、没有互联网、没有传真、没有电话、没有电灯,即使到了夜晚,也只有灯笼、蜡烛和油灯,让人完全脱离现代生活的紧张与繁忙。

  不过,“看守者之家”经营者杰夫·伯克告诉记者,旅馆最近添置了一台电器,用来除去海水中的盐分,为旅客提供淡水;还开通了网上订房服务。

  竞争激烈各出奇招

  还有一些小旅馆则打出优质服务牌,以迎合高层次的挑剔消费者。经营者纷纷请来室内装修设计师来为小旅馆“美容”,还请来顶级厨师以美食吸引消费者。

  康涅狄格州斯托宁顿一家小旅馆位于港口地区。旅馆甚至为驾游艇前来度假的旅客提供游艇停泊码头。旅馆经理安妮·斯塔热茨说,旅馆配备了天然气壁炉、大理石浴室、意大利顶级品牌毛巾和按摩浴缸,旅客很欣赏这种亲切又不失雅致的环境。

  经营小旅馆起初都不大可能获得高额利润,但是当生意步上正轨后,经营者们会发现这是一种不错的营生。

  许多经营者说,在过去5年中,他们的房屋出租价稳步上升,有些小旅馆的房间出租价甚至上涨了40%。亨利说,即使房间不降价,他的小旅馆每年入住率都在上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