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与发展,是加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要求。《建议》在充分肯定文化领域取得积极进展、文化建设明显加强的基础上,从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与完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总体布局的高度,对“十一五”期间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和重点部署。

  一是加大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于公益性文化事业,国家要给予足够的扶持,增加对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特别要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提高“村村通”的覆盖面和质量,切实使广大群众享受到多层次、广覆盖的文化服务网络和高质量、低成本的文化服务产品。充分运用高新技术,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开拓新兴文化领域,开发高科技文化产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应用现代经营方式和先进传媒手段,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

  二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通过深化改革,消除束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和改善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转变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加强文化行业组织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和自律功能,提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同时,进一步深化文化企事业单位内部改革,探索建立新型国有文化资产经营管理模式,逐步提高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创造更多更好适应广大群众需求的文化产品。

  三是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市场格局。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它们在文化领域的主导作用。同时,在加强引导、监督、管理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包括外资在内的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并为其健康发展创造平等的竞争机会和良好的政策环境。

  四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营造扶持健康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社会环境。加强文化市场建设,建立依法经营、违法必究、公平交易、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严格市场主体的资质审查,建立文化市场管理信息网络和文化市场信用制度。严厉打击盗版、非法出版、非法营销等不法活动。积极支持、倡导和发展健康文化,坚决抵制各种腐朽和不健康文化。

  五是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鼓励文化领域国际交流和合作,积极拓展民间国际文化交往,主动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积极利用主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机会,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逐步推动中华文化面向世界、走向世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