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阳区委驻河溪镇新乡村工作组为民办实事赢得赞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25 大华网

  □本报记者苏伟钿 陈健 陈静莹

  平整宽阔的路道绕村而过,茂密繁盛的果树在寒风中蕴育着勃发的生机,广播里清脆的女声传递着时政信息,村民足不出户也能知天下事……这和谐的一幕,是记者近日在潮阳区河溪镇新乡村看到的。一个人年均纯收入仅1340元的贫困小村庄,在潮阳区委工作组进驻后,正焕发出春的气息。村民们说,“工作组真是咱的贴心人!”

  新乡村是河溪镇重点扶贫村之一,属纯农地区,村集体年收入低于3万元。去年初,潮阳区人事局的驻村干部来到了新乡村。来不及整顿行装,便投入调查研究。村民生产生活的基本状况、班子建设情况、经济发展现状、社会管理问题、群众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大事小事,都在他们关注的视线中。村民说,以前村里也来过工作组,可像这些同志这样认真、了解我们想啥要啥的还真是不多。

  70多岁的村民游松青老伯见记者来了,乐呵呵地请我们到村里祠堂的“老人间”喝茶。喝着酽酽的“大红袍”,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说起来:工作组来后,生产了近10年、影响村民身体健康和果树种植的砖窑停止生产了;遍布全村的490个又脏又臭的厕池被填埋了,2个公厕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这个春节村民就能用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厕所了;多年没用的广播站进了新设备,又响起来了;2000米的农田灌溉渠道被清理了,100多棵树苗种下了……这桩桩件件,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心里暖烘烘的。78岁的游汉泉老伯提起“水改”一事,话就多起来。他说,工作组还与村的干部前往广州、深圳等地动员创业有成的乡贤为村的水改工程出力,在外企业家游德武先生承诺出资200万元筹建饮水工程,目前工程正在进行勘测并完成了图纸设计,大家最迫切盼望解决的“饮水难”问题终于可望在今年6月得到解决。

  走在村道上,既感受到村容村貌的清新可喜,也体会到其中蕴含的发展生机。为让新乡村从根本上摆脱经济困境,今年初,来自区国土规划局的第二批驻村干部“把脉开方”,制定新一年的发展思路。工作组的同志告诉我们,他们将积极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项目,打破单一的生产模式,扩大姜薯的种植面积;将利用当地150亩的荒山地,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果林业,着手种植杨桃、荔枝、龙眼等经济作物;区人事局、国土局共拨出1万元,对村现有的30多亩坑洼地进行平整改造,规划发展立体养殖业,预计年可增加集体收入3000元;停产砖窑取土留下的6个土坑也将被整改成15亩鱼塘,承包给养殖专业户,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000元……

  (责任编辑:郑宇晖、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