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市一些老做法的确该改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27 信息时报

  卧槽马

  随着春节临近,广州迎春花市也进入了部点搭棚高峰时间,对此,有不少市民反映说,一些花市搭棚封路时间太长,既影响交通,也对周边商户的生意、街坊们的生活产生不良影响,希望进行改进(详见今日A04版)。

  广州之所以赢得花城的美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应该是居功至伟,迎春花市装点了羊城的美丽,也将广州人爱花爱美的天性充分展现出来,让羊城的年过得格外特别。因此,对于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有关部门从各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支持归支持,花市给人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日渐突出的问题,也不能视而不见。在笔者看来,广州的花市必须与时俱进,改掉一些不合时宜的老办法,尽可能将其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因为广州的花市都是露天的,特别是老市区的一些传统花市,基本上是沿路而设,而且,花市也最重传统,基本上是几十年一贯制,地点一旦定下来,就渐渐相沿成习,一些做法也是一循旧规。就拿搭棚搭架来说吧,以前是离春节前十天左右就开始,现在,也是如此。但花市依旧,形势早已不同,今日的广州,早已不是往日的广州了。

  在以前,因为人稀车少,即使花市搭在马路边,耗它个十天八天的,对于道路交通的影响并不明显,但是,现在,情况已大大不同了。现在的广州,人口、车辆可以说都是呈几何倍增长,老市区的市政道路已然不敷使用,设了花市只能是雪上加霜,如果再封路,其带来的交通压力有多大,就更是可想而知了,街坊们对花市有所抱怨,也是情理之中的了。

  对此,该怎么办?笔者以为,从长远来说,改变沿路设市的老传统,将花市逐步由露天马路转入室内,或者建设固定的花市以取代这种临时摊点,是大势所趋;从短期来看,在露天花市尚无法完全改变的情况下,十分有必要进行技术改进。比如说,缩短花市布点搭棚的时间,以尽量缩短封路的时间,将交通压力降到最低点。其实,在这个方面,越秀东山花市就已经有了很好的经验,他们用钢化棚取代竹棚,既可以将搭棚时间缩短一半,而且花棚承托力好,有着防火、防雨、抗风等优势,安全系数也高了许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