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定息房贷尚难成主流 专家称收入变动大是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据《房地产时报》报道,虽然固定利率房贷的上市引起了广泛关注,但与媒体的热捧相反,该项业务并没有引来多少购房者的青睐。有关业内专家认为,尽管在欧美的一些发达国家,固定利率房贷已经成为市场主流,有的甚至占到贷款总额的70%以上,但从目前中国房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情况看,还有几个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阻碍固定利率房贷的迅速发展。

  购房者难以判断固定利率是否合算是首要的问题。沪上某国有商业银行房贷专家表示,在国外的成熟市场,购房者对利率的变化规律一般都有历史经验可以参考,并且能够得到专业的财务咨询师或者咨询机构的专业服务,做出决策有比较可靠的依据。而在中国,购房者缺乏对利率市场化的具体认识,目前也没有财务咨询师或者专业的咨询机构为购房者提供服务。购房者在做出判断时往往只能依靠概念性的观点,而不是具体的数据。

  比如,购房者只知道利率上涨期选择固定利率合算,但究竟利率上涨到什么程度,上涨的速度怎样才合算却不清楚,对今后利率上涨的可能性有多大也难以判断。出于谨慎,大部分消费者在难以判断是否合算的情况下,可能更倾向选择现在少支出的浮动利率。

  借款期的长短也是一个难题。该房贷专家介绍说,固定利率实际上可以理解为银行和借款人之间的一种博弈,而借款期越长,银行承担的风险也越大。由于目前中国的固定利率房贷还处在试水阶段,银行不会推出借款期很长的固定利率房贷,比如这次光大银行推出的最长期限仅为10年,这样就要求中国的房贷利率上涨速度较快,幅度较大,借款人才能得益。另外,借款期较短,也要求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较高,同样一笔贷款,10年还清和20年还清每月的还款额几乎要相差一倍。

  借款人习惯提前还款较多,而要提前还款选择固定利率并不合算。某房贷中介负责人介绍说,由于中国目前处在经济快速增长期,居民的收入水平变动较大,很多在购房时资金紧张的借款人,往往在几年后收入有较大的增长,遇到利率上涨,他们往往通过提前还款来化解利息的增加。而在发达国家,由于经济增长率不高,居民的收入长期处于稳定状态,选择固定利率就比较合算。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有关银行目前正在与部分房贷中介接触,预计不久可能将固定利率房贷扩展到二手房领域。但据调查,目前二手房房贷客户最关心的问题是贷款的成数、能否贷到款等,对固定利率房贷感兴趣的并不多。该负责人认为,固定利率房贷在我国的面世,对借款人来说是多了一个选择,不过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可能还要经过一段较长的试验期。(沈忠民 唐颖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