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为票发疯与老板包机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40 生活报

  周明华

  20日的两则新闻,读后颇不是滋味。一则来自《现代金报》,说安徽农民工在宁波火车站排队购票三天后仍未能买到一张回家车票,突发间歇性精神病。而在几天前,一名外地男子为买火车票,猝死在沈阳北站。另一则是《天府早报》的消息,19日,8名在成都做服装、皮鞋生意的温州老板共同出资包了一架豪客800公务机回家过年。

  包机回家过年,慷自家之慨,本无可厚非。但这种天壤之别的对比镜头,于公众毕竟是一种无以言状的心酸感受:到底谁来铺好农民工回家的路?

  一年复一年的春节“一票难求”,一群又一群的“黄牛党”,又像“硬伤”般堵在归家心切的农民工之胸口。为跌跌撞撞地挤回家门,像安徽这名农民工一样在风雪交加的车站去整夜排队求票,不知全国各大车站还有多少!

  “一票难求”首要的原因应该是,我国铁路的发展相对滞后。我国现有铁路7.2万公里,仅占世界铁路总里程的6%,却完成世界铁路近30%的工作量。如此严重的超负荷,“一票难求”当然无可避免。

  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治“一票难求”之本,就需有关公共决策部门尽快公平、协调分配好当前的公共运输资源。我们急于策划的不该是包机回家的少数人群的航道路径,而是数千万甚至上亿的打工大军往返的轨道运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