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涛就是农村小媳妇”央视主持人机制遇炮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40 生活报

  王奎龙

  2006年3月,央视将举办“文艺电视节目主持人公开选拔赛”。“面向全国公开挑选10名优秀男、女主持人,年薪高达10万元以上”的说法21日让人听了振奋,有人说这是央视为了保住国家台的形象,绝对不能让湖南卫视等地方台给比下去的结果;还有人说是因为央视主持人现在狂缺,不得已放下架子全国筛选主持人。究竟怎么回事呢?

  总策划道出三不确定

  《挑战主持人》的制片人王女士在策划这个活动,她表示活动刚进行到送审阶段,“活动胜出的选手能否签约还不确定,年薪10万根本就是没影的事,还有说胜出选手能主持2007央视春晚就更没边了。目前唯一确定的是马东担任总导演。”据了解,央视“主持人选拔赛”将在北京、上海、成都、沈阳等10个大城市设立分赛区。为增加大赛的刺激性,分赛区将从海选、初赛、复赛、半决赛、最后到央视总决赛,每一场都实行现场“淘汰制”,如此的赛程设置与“超女”同出一辙,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央视搞这么一出选拔就是在炒作,王女士连连否认这种观点:“我们跟‘超女’一点关系都没有,况且我觉得在台里还没批准此次活动前说什么都是多余的。”

  央视限制了主持人

  著名电视批评家李幸认为,央视自身的标准限制了许多新人走到台前,“这个不能乱发挥,那个要有大台的样子,地方台的主持人去了央视好多都不适应,过多的限制让他们无所适从,上了台就紧张。打个比方说,一个主持人的才力是10分,但央视就要你5分,而且要你在5分的前提下达到100%的状态,这自然成了横在许多想挑大梁的新人面前的门槛。”

  周涛等主持人放不开

  央视的主持人大概分两类:文艺类主持人,如朱军、李咏等;新闻记者主持人,如王志、白岩松等。长期以来,央视对这两类主持人的要求并不一样。在李幸看来,文艺类主持人长期存在一个“放不开”的问题,通俗来讲就是缺乏都市感和现代感。长期以来,央视总强调要照顾农村观众,所以在审美上,主持人的乡土气息非常浓,实际上,中国的都市化进程很快,他们的观点严重落伍了。“比如,朱军的形象就很土,他是很有名,而且《艺术人生》还总能把人弄哭,但这不是他的功劳,而是节目自身的策划。再比如说周涛,她展现的就完全是一种农村小媳妇的美。所以,和地方台一比,央视的主持人就显得呆板。”李幸认为,央视现在还没有找到新的适合文艺主持人的标准,“如果过去的标准还不变,那势必会影响更多的主持面孔出现。”

  至于新闻记者主持人,许多人是从央视新闻一线出来的,“但是他们一旦上来了,到了位置上就霸住了,新人再想上来当然很困难。而且,央视发现人的力度还不够,因为新闻节目改革本身的一些问题,央视更是放慢了筛选主持人的步伐。”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