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用腌腊制品3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07 新民晚报

  有读者问选用腌腊制品的时候是否有什么讲究,记者为此请教了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孙建琴教授。

  1肉色红润未必安全

  在做腌腊肉制品的时候,会加入少许亚硝酸盐来增色、防腐和添香,这种做法比较

普遍。但是当你看到色泽特别红润的香肠时要小心是否加入了过量的亚硝酸盐,过量食用亚硝酸盐对人体有许多潜在的危害。因此仅凭肉色较难区分其新鲜和健康度,专家建议大家如果在菜市场购买原材料直接请摊主加工,务必要选择有食品检疫标签的肉类。

  2烘干方法有讲究

  通常的腌腊制品会采用风干或烟熏等烘干方法。烟熏所使用的松柏枝虽然能在慢火中产生芳香,但也会在燃烧不完全的情况下产生多环芳烃——一种叫苯并芘的物质,这种物质是致癌的,如果吸附在肉上对人体有较大危害。有些腌腊肉会因为烟熏而发黑,这是因为肉的成分变性,如蛋白质、脂肪发生热聚合反应等,肉质较硬,会影响营养素的消化和吸收。

  3调料最好自己准备

  在菜市场选购了自己中意的鱼或肉之后,最好能自备调料再交给摊主加工。因为每年都存在为节约成本而使用工业盐顶替食用盐的现象,而这种含有杂质的盐对人体十分有害。同时,腌制时用的花椒、茴香、桂皮等都要清洗干净。最后孙教授提醒,因为腌制食品口味偏重,高血压、肾功能不全、肿瘤病人、老人和儿童不宜多食。

  见习记者徐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